旧文新栖,山水人间,慢慢读来。

今日日期

星期

上海 · 天气加载中

脚趾为什么会发冷?

准备去日本晃悠一次,正好赶上台风“浣熊”横扫东瀛,想着穿凉鞋去会方便些,但昨个试穿了一天,十个脚趾根冷得发紧,似三九季节的感觉。晚上健身之后,脚趾竟冷得不能着地,进桑拿室里烤了好一会儿才缓了过来。这凉鞋是不能穿了,老老实实地穿皮鞋或者跑鞋去吧。

去年夏天出现的反常,空调开着的时候,因为冷空气下沉,穿露趾的拖鞋或者草拖鞋就觉得脚趾冷得紧缩。渐渐地,双手十指近掌端也觉得冷了。健身时快走摆动双手,十指间就飕飕地发冷,以为是体能衰落,特地买了露指手套戴上,才舒服一点,因为正好包住那一段。

一时想不出为什么,原本是热体质,一天到晚大汗淋漓的,只能用中医的“血脉不和”来解释了。年龄已经上去,肢端的脉络可能不畅,中医认为人的阳气肇始于指(趾)端,如果血脉通行不畅,则阳气生成受阻,就觉得发冷了。

恰好有朋友送的“虎骨酒”,每天喝一点,又去买了几瓶“舒筋活络酒”,喝完果然好一点。去年秋末到南京汤山泡温泉,足足泡了三小时,彻心彻肺地舒服,冬时干脆买了个泡脚桶,热水泡过几次,趾间竟不再觉冷了,谁知入夏一贪凉,马上复发。

正好复查甲状腺,去年查出“钙化点”后,血检“甲状腺素”也降低了,医生嘱每天服四分之一片“优甲乐”,每三个月血检一次,至今四次,甲减没有好转,呈逐步下降态势。查阅资料时发现,趾间发冷就是“甲状腺减退”的症状之一,原来如此。

虽然当年学医还算扎实,人体的内分泌毕竟太专业了,没有涉及过,除了皮质激素和雌雄激素还略知一二,其余就搞不清楚了。甲状腺病也就知道些“甲亢”和“粗脖子”,至于为什么碘多了也会造成“甲减”,基本搞不清楚。所以木知木觉,症状都已经显现了,还“血脉不和”呢,还戴手套、泡脚、喝药酒呢,差不多就是一种“愚昧”。

智慧和愚昧,本是相对成立的,人总有不知道的东西,所谓术业有专攻。只是把不知以为知的就是“愚”了,知之但没觉悟的是“昧”。反观自己,知道已经有甲状腺病了,却没有更多去了解,将趾间发冷联系起来,多少算是愚昧的。

同样的道理,知道有成千上万人因为“碘盐”而罹患甲状腺病,再继续坚持成命的官员学者们,也可能就是“愚昧”。类似情况在我们这太多,曾经一再要求牙膏加“氟”可以护齿的,计划生育中滥用避孕药的,都留下了遗憾,却无人出来担当。

看到很多朋友在“碘盐”篇的留言,心中五味杂存,我们都是无辜受害者。问题是,现在的甲状腺发病率统计也不可能完整,像我这种经朋友指点,向同事讨一版“优甲乐”自治的,临床上不算是发病者的,还有很多人没去检查呢。

转发此文

分享到微博
微信扫码分享

用微信扫一扫,或复制链接转发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