午夜,床头的电话铃响了,朋友让我准备上山。地藏菩萨诞生之平安夜, 九华山上交通管制,上海车肯定上不了的,但当地牌照车有可能走。我们住在山下酒店里,晚饭后先小睡一会儿,然后请当地朋友开车送上山,以往当地人都这时候上山的。
然原本上山的闸口一片寂静,路中央有一辆大巴横着,没有车可以过去。这时过来一中年人,说车只能停这里了,未来24小时内都禁止通行,我们只能去坐公交大巴了,或者他送我们上去,他的车就停在另一边。
一问价钱,单程200元,来去300元,九华山的“黑车”不黑心,坐大巴单程还要每人50元呢,还要等时间。我们一共5个人,他说可以挤一挤,不另外加钱。车子是崭新的别克君越,司机对我们说,也就趁交通管制赚些外快,他一般就拉两次,也有人一夜赚个一两千的。
车到大巴站停下,“黑车”不可以进检票口的,但山上朋友已经在等我们了,他说从大门口到后山的肉身宝殿入口处,山上另有“黑车”,单程100元,有老板就买了宝马拉客的。觉得这样的“黑车”不让人讨厌,车况都不错,还方便客人。
不想麻烦慧光师傅了,这几天他最忙,有各路人要接待,我就不添乱了。就是上山敬把香,人到心意到,已经连续二十年了,不想中断就是,随后让朋友开车送下山,回酒店继续睡觉。
下山路上感想,就这二十年,九华山上的人越来越多,车越来越多,全年已不分淡旺季了,连平时的双休日都有交通管制了。我“打游击”上山已经好几年了,不是在半夜里上,就是等星期日去,“小长假”不赶热闹已经很久了。
一个侧影,社会总体盛况,所以朝山进香的人越来越多,不一定是信仰,但多少有点念想、忌惮或感恩。于是当地的人气越来越旺,政府就门票收入已经不得了了,山上的老板也越来越多。十年前桑车都不见几台的,如今拉客都有宝马了,但是上去的路,越来越难走了。
用微信扫一扫,或复制链接转发。
