旧文新栖,山水人间,慢慢读来。

今日日期

星期

上海 · 天气加载中

为老父感恩!

老父走了,住院49天,却已无任何药物可以对抗,疾病烽火四起,用药唯能支持人体的基本功能,最后还是灯干油尽,溘然长逝。药物的作用是有局限的,人体自身的免疫系统一旦崩溃,任何药物也难起作用了。

所以在疾病后期,当只能用支持疗法时,生命就已经倒计时了。没有选择,进入这样的时段,中医药的作用更加局限,因为用药途径只有口服,所以在老父住院之后,我的“医生”职能就中止了。

老父是突然倒下的,草根树皮筑起的长城一旦崩溃,癌症复辟的攻势就摧枯拉朽了,仅仅一次突然的胃部大出血,之后就再也没有下过床。

感伤天然,但也略觉宽慰,毕竟老父一次次逃脱死神,已经健康有质量地多活了8年;毕竟他是安祥辞世,如入睡般,没有任何凄厉苦状,医生甚至还来不及上抢救措施,我妻还刚刚喂过他苹果和橙汁,肚子也不算空;毕竟全程没有太多的痛苦,普通止痛针才打过一针,对这种病来说,已经是奇迹。

所以我更觉得感恩,感恩上苍赐予我父亲这些福分!人应该知足,对亲人的寿数和健康的期望也是一样,觉得上苍待我老父不薄,他的后半生幸福圆满,子孙满堂,还有充分的医疗条件支持,人生的最后一公里,走得体面而有尊严。

守灵的时候,我和家人约定,悼念会的主题不一定是哀痛,那人皆有之,我想我家应该是感恩,感恩上苍!并不是所有事情都人力可及的,譬如疾病折磨的痛苦,老父已骨瘦如柴了,完全恶液质,居然没多少痛苦,临走也安祥平静,这应该是福了。家人支持我的提议,感恩主题的悼词,我写了大半夜。

有一朋友说,人生之不如意十有八九,那就常想想那一二。真有同感,老父的病和离去,家人心里纵有千千结,还可以为那一二而宽慰感恩的,上苍应该听得见我们的声音。这样想着,心里竟放下了许多。

转发此文

分享到微博
微信扫码分享

用微信扫一扫,或复制链接转发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