旧文新栖,山水人间,慢慢读来。

今日日期

星期

上海 · 天气加载中

“礼”从哪里来?

家门有事,“礼”的遵循就有讲究了。按说应该听母亲的,但她也未必都知道。譬如老父殁后,他的假牙要不要装上去?母亲真的不知道,民间风俗形成时,还没有假牙这档子事呢。问问医院里的朋友就是,他们见的多了,告诉我要装的,否则下辈子就没有牙齿了,还有为亡者特地加装假牙的呢。

母亲这一代从农村到上海,与原有的风俗相隔久远了,上海的红白喜事又经历得不多,更不一定上心,所以很多规矩似是而非,大都是听说,不一定是章程。所以我建议母亲从众,老父的后事找规范的殡仪馆司仪,不要道听途说,被五花八门的风俗搞得七零八落。

也就这十多年,莫名涌出了许多“一条龙”服务,方便是方便的,因为诸多礼仪和关节平常人不懂也不知晓,有“一条龙”就简单了。但是后来参加的丧礼多了,有了比较,眼看着各地的风俗随着“一条龙”渗透进了上海,文化上觉得别扭。几年前送别老同学的母亲,“一条龙”老板不知是安徽人还是河南人,横七竖八的一一套,让人很不习惯。

上海早就移风易俗了,早先的葬礼都是单位安排的,没有什么风俗讲究,简单隆重真切,告别了就结束了,家人自己去吃“豆腐羹饭”。我在区里工作时,常常参加或主持这类仪式,程序烂熟于心,所以对民间的这一轮讲究,有点陌生。

那天听母亲讲究时,突然疑惑地问了:妈是怎么知道这礼数的?母亲说是表姐说的。表姐可是我同时代人,哪能知道这么多老讲究?我表示怀疑。认为只要真实地追思悼念亡故的亲人,按传统做“七”烧些纸就对了,不必那么玄乎地忌这做那的。

譬如出殡为什么要打伞?从前哪有打伞的?还有为什么要冬至入葬?没有出处的,农耕时代没这个讲究,因为没有条件等候。猜想后来很多人因为来不及置办墓地,只能候着冬至或者清明办事了,久之就成了规距,其实是现在人造出来的。我问母亲,宁波老家的风俗不是这样的,上海过去也不是这样办的,还认为是章程吗?

所以我拒绝了医院里的“一条龙”,直接让殡仪馆接手,一样方便,服务还更好些。虽说殡葬行业暴利,但医院里的“一条龙”,更是暴利上的暴利,还多少染些俗。入葬仪式也一样,公墓有套餐服务,规范庄重而不缺礼数,用不着听这个那个的。

礼,本无定数,公共约定并遵循的致敬致哀方式,应该就是礼了。

有一件事让我们全家很感动,那天我守灵后回家,出母亲住的小区时,门卫告知:办丧事期间不收停车费,你们只要说一声就可以了。连续几日,我们进出说一声,门卫的表情都闪出同情,让人觉得温暖,觉得这个礼节很好!

转发此文

分享到微博
微信扫码分享

用微信扫一扫,或复制链接转发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