中秋小长假第一天,交战已久的乌克兰政府军和东部民兵宣布停火了,照例是早新闻头条。这一个多月来,我们的领导不大公开露面了,电视上天天是乌克兰和伊拉克内战消息,要么就是伊博拉疫情,让我们天天放眼世界。
焦点还是乌克兰,因为两大阵营在那里下棋,北约抢先走一步,却不料“惹朊触屁股”,反落了个被动;强硬的俄罗斯后来居上,得了一大块便宜,尽管也有失分。中国人基本都读过《三国》的,明白此中的你来我往、尔虞我诈,晓得“观棋不语真君子”,反正这局面是老天赐予我们的一份厚礼。
仗打到这份上停火,基本算乌克兰政府军输了,他们原是去东部平叛的,新上任的总统信誓旦旦,绝不和叛乱分子妥协,铿锵发兵,官军一度攻城略地,捷报频传,却不料突然身陷十面埋伏。觉得政治家的心理素质绝对过硬,现在接受一份几等于失败的停火协议,照样器宇轩昂,也不容易。
觉得老古话说的“分久必合,合久必分”真有道理,几十年的冷战北约赢了,柏林墙被推倒,东西德国合并。但是真理多走了一步,导致冷战再起,一堵新墙又立了起来,乌克兰被分成了东西。明知对双方都不利,但是谁也不会退一步的,明知这对再平衡中国不利,想再领头一百年的奥巴马,也只能“无可奈何花落去”了。
为乌克兰惋惜,无论如何,不值得当冤大头的,地缘两峰相抗处,混得好可以左右逢源,处理不好就里外不是人了。一个国家或地区,一旦位于对抗的前线,还能有什么前途?
一个朋友的孩子最近辞职,因为公司派他去乌克兰,宁愿不要饭碗的。还真是个问题,虽然还是有人会去的,但是那个国家让人视为危途,显然不是乌政府所喜欢的,但改变需要时间。
无论如何,中秋停火是好事,和平总是人类的宝。而且双方都是算计我们的高手,这次因为算计到一块去了,硬碰硬的,才会对我们柔软一些。倘若是谁赢了,心思就该全往我们这倾销了。
用微信扫一扫,或复制链接转发。
