月亮红了,红在黄昏。
昨晚从公司出来,抬头就是一轮红月,因为初显生光,红色已稍稍褪去,不过刚刚从电视里看到过,也不算遗憾。回到家里,红月高挂在窗台上,天空透彻的,月光显得明净,略带些妩媚。
其实应该在家里看的,因为楼层高,周遭的楼顶就如平地了,月亮升起来相对早,红色的氤氲会更缠绵些,可惜没有想到。
或者,未曾谋面的红月亮更牵思绪。有如诗之遥远,人约黄昏。对红月亮的期待,一定是诗人的懵懂抒发,有青春的一份缱绻,然后故事就绵长而起伏跌宕了……
刚刚翻过南宋词人蒋捷的《一剪梅·舟过吴江》,觉得意境似有耦合,录下来看看 :
“一片春愁待酒浇。
江上舟摇,楼上帘招。
秋娘渡与泰娘桥。
风又飘飘,雨又潇潇。
何日归家洗客袍?
银字笙调,心字香烧。
流光容易把人抛。
红了樱桃,绿了芭蕉。”
当然现在是秋天,人也早到了黄昏,春愁早已成了奢侈品。只是眼前一轮稀世红月,光从天体物理角度去品,意味不够柔润,不如用诗情佐景,情愫就自然丰满舒张了。
用微信扫一扫,或复制链接转发。
