一个“永生”话题,扯出来许多心绪。适逢周末,去电影院看场电影打横。碰巧一博友介绍过好看的《超体》在映,欣然坐下观赏。吕克·贝松导演的法国电影,比之好莱坞大片,一点都不差。
影片涉及人脑功能探讨,教授上课时介绍,生命细胞到了一定时候,只有两种选择:要么永生,要么繁殖。
我的天,原来“永生”就是结束。电影中以此为逻辑,背景是中国或者韩国,女主人翁露西因为男朋友的不肖,卷进了生死是非,成为前所未有的“超体”,大脑的功能100%被调动了起来……
情节和之前看过的PPC纪录片有关联,科技味道十足,拍摄技巧无与伦比,肯定目不转睛。
大脑随电影高速运转,品味着“永生”、“繁殖”还有“时空”。想到了人生,电影多数是演绎人生的,想到从前有首歌,“人生就是一出戏”。看了“超体”,觉得人生更像是一次旅行。
戏都是安排好的,过程和结局已知,全剧由导演掌控。看客或有悬念,演戏的就是工作,且由此支薪水,就是一个上班族,没什么悬念的。而旅游类似出去混,有太多的意外,如取消航班、“捱斩”或“下错站”等。
露西就是出来混的,她对家人说是在旅游,但不小心“下错站”了,遇人不淑,于是故事跌宕起伏……露西拥有了匪夷所思的“超体”,当然也不再有她自己了,生命就这样哲学!且悲且喜,亦输亦赢。
想到了许多朋友,曾经一起上的火车,譬方说去北京。中间不断有人下车,包括下错站的,最后只有几个到终点的,算成功了。但中途下去的未必都失败啊?
扯得远了,回到电影。原本欧洲电影就是高质量的,之所以我们看不到,是因为上面有人做主了,让我们看好莱坞。所以最近放几部法国电影,抑或上面的想法有变?
影片中“标致”车横冲直撞,彪悍至极,是否一种信号?当初奥迪车也这样植入好莱坞的,以至于我们的领导都喜欢坐。现在不可以坐了,是否会因此喜欢“标致”?
用微信扫一扫,或复制链接转发。

