前天在昆山,夜里南柯一梦,恐高了。
醒来心惕惕然,全身乏力。不久前体验过恐高,就是这感觉。
去梵净山爬金顶,同行中有一半人不上去,于是导游带我们走老路,说路程短些,可以让底下的人少等,当然山路也陡一些。以为自己的体能还行,就跟着爬了,金顶上有两座庙,想去礼拜敬香。
从2100米海拔高度起爬,慢慢地到了金顶脚下。那顶像一颗大牙,垂直高200多米,我没爬多久就喘气了,但是还能对付,便走走停停。
路越来越陡,笔直地上去,更感觉陡了。从上面下来的人,好些个都双手紧紧地抓住安全铁链,两腿有点哆嗦,还笑人家害怕了呢,马上自己也害怕了。
腿很快就软了,眼睛不敢向外看了。估计再爬几步没问题,但是下来怎么办?这么陡的路,没有体能很麻烦的。一想就更吃不住了,决定不硬撑,保留些体能下山。
听我说不爬了,同伴们诧异:“马上就到了啊?”
我说:“我觉得有点恐高。”
同伴中有恐高症患者,在铜仁大峡谷游玩,下谷底的路有些陡,同伴老田走了几步就说不去了,回过头来脸色苍白。大家都劝他坚持,我说就别劝了,有恐高症的人,是心理病,坚持不了的,硬撑有可能出危险。
此刻我想起了他,好像受了诱导,我也觉得恐高了。同伴给我吃了颗糖,让找个平缓的地方休息下,他们上去了。
我说没事,但等同伴走了,觉得已经下不来了。人靠在里侧的岩石上,两腿不敢向下迈出一步,腿肚子很软,只够撑的,手上不抓东西就迈不开步子。但这一段安全铁链在外侧,我不敢去抓,怕掉下去。
也许就是力怯,想恢复下体力,又调整了呼吸,还是迈不开腿。身边人来人往,想找个人帮助,扶我走下这十几步台阶,但不好意思开口。就直挺挺地倚崖站着,一动也不动,直到第一波同伴下来。
他们以为我才爬上来,鼓励说:“没几步就到了。”
我说:“不上了,不是走不动,是恐高。”
同伴说:“就二三十米的路啦。”
我说:“只能放弃,不爬了,坚持会有危险。”恐高的人如果硬撑,行为可能失控,这路陡且窄,一失足就千古恨了。不想给家人和同伴添麻烦,认输没什么不好。
导游也下来了,他是攀岩国家级教练。突然想到,应该让他帮助的,抓住机会下去,否则不知道什么时候会恢复。请他护着我,他走外边,我走里面,心里一踏实,脚下就不软了。
导游对我说:“刚才你可能是高反,嘴唇都发紫了。人体的禀赋各异,低海拔也可以有高反的。”他的意思是,我不是恐高症。
是的,恐高和恐高症不一样。恐高症是病,看图片也不行的。恐高则是一种症状,和心力、体力、缺氧等有关。年轻时爬黄山,过鲫鱼嘴时就怕过的,也是体力不支,腿哆嗦了。
儿子一语道破:“关键还是你的肌肉力量不够。”
但是,恐高时的身心感觉,应该和恐高症者差不多。
用微信扫一扫,或复制链接转发。
