认识普洱茶,不到三十年时间,一同学送我两七子茶饼,一生一熟,说熟茶可以随时泡着喝,生茶则需放上几年。特别关照,这种茶越存久越香。
上海人喜欢喝绿茶,偶尔喝喝乌龙茶、红茶或者岩茶,却是不常喝普洱的,除了偶尔去喝广东午茶,会叫一壶“菊普”。以至于陆陆续续,又有送来普洱的,基本往旮旯里一放,就不闻不问了。
儿子成家后搬出去住,家里大扫除,重新整理空间,发现东一角落、西一角落的有好些普洱茶,便扔掉了包装盒,集中放一个紫砂缸里储存。后来办公室里还发现一些,就找了一个柳条框放。
去年有点闲了,想附庸风雅喝喝茶,就从紫砂缸里拿了一块。掰下一块泡开,发现已经霉变,只能丢了。再掰一块最早存的熟饼,泡泡也没啥感觉,就掰开放一茶叶罐里了。
这回去云南前,儿子回家吃饭,桌上说起喝茶,他的客户有云南籍人,很懂普洱,儿子也随之入迷,告诉我行情,有些好的七子饼,现在要上万一块了。
“啊,我家有不少老茶饼!”我惊喜地说“当年放着的,最少的也有15年,多则近30年。”
儿子也高兴了:“最好是绿标的。”
马上一起找,果然有绿标的七子,另一块被我掰碎了。儿子上网一查,说那块茶现在要卖3千多元,我们都很高兴。其实还有几块也不错的,只是我们不懂。
在普洱市和勐腊说起,当地人告诉我:如果真有30年的绿标七子茶,现在至少上万,二三万也是有可能的。网上卖的价格,不一定真的到这年份。
行家说:普洱茶价,每存放3年就翻一番,30年就很昂贵了。如果品种再好些,市面上见都见不到。每年采茶季,有钱人都拿着现金在村里收茶,一些好的树都被包了。
哦,小30年前,还没有人有钱,所以那时的好茶反而会去寻常百姓家了。给儿子发个信息,提醒他好茶慢慢喝,那块绿标不是几千,而是上万元。
用微信扫一扫,或复制链接转发。
