旧文新栖,山水人间,慢慢读来。

今日日期

星期

上海 · 天气加载中

民主的“原形”

这一个冬天,因为有了“宪法日”,就多了些念想,“民主”的思绪又飘动起来,因为“宪法”的地气是“民主”。

“宪法”不是“王法”,“宪法”来之于民,而“王法”来自于帝。“共和制”与“帝制”的区别,前者是全民约定了“宪法”治天下;后者是皇帝的私语,治理的是家天下。

为什么现在才开始重视?本是“共和国”,之前的“民国”也是“共和”血脉,为什么我们对于宪法一会儿忘记,一会儿又想起来?搞得现在还像读小学一年级似的。

没有答案。

说中国搞民主没有基础,其实曾经基础很宽泛,即使在封闭的农村里,一度也出现过不少“民主原形”。

“王法”时代,农村里是族长说了算的,《白鹿原》有过演示。共和开始了,宪法挂在头上,底下是民众说了算,选出来的村长或队长,只是召集人。

小时候,寒假回老家过年,村里一头耕牛吃撑了将死,大队部(村委)找人来宰了,把肉分给全村人吃。分配的过程就很民主,公开透明。

大队干部按全村户数分好牛肉,一堆堆插上草标,写好标号放在地上,然后请一名村民代表上来分,他随机指一堆牛肉,会计面对着墙壁唱户名,这一指一唱的,那份牛肉就有主了。

全村人都在围观,当村民代表手指着一堆好肉时,谁家都指望唱自家的名,然后就有一阵欢呼,幸运者眉开眼笑地上场领走。也有就一堆骨头,或者一副牛肠的,谁拿了都懊丧的,但没得怨。

夏季分鱼也这样,大大小小一堆堆先分好,公开“双盲”地分配,后来的自留地也这样分的,有人开心也有人沮丧,但是没有人敢闹事。

民主的好处显而易见,公众约定的规则,谁闹都是犯众怒。队长们没有去发号施令,乐得一身轻松,没人会就那些事提意见的。

觉得上面不了解情况,没有把握好机会去提高这些“原形”,慢慢地村官又像“族长”那样地为民去做主了,矛盾就都揽在自己身上了。

一级一级都这样,虽然国家不搞帝制,但不讲宪法就暗生王法了,层层都想着“家天下”,一个科级官也可以在自己的天地里捞亿元,民怨于是沸然。

民间还是有有基础的,把种种细枝末叶罗列起来,民主的示范也可以欣欣向荣,关键是主流价值取向,风向标怎么转?

转发此文

分享到微博
微信扫码分享

用微信扫一扫,或复制链接转发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