在一篇经济学文章中接触到的概念,“看窗外”是强调客观,“照镜子”是强调主观。
说的是商人,有些人强调成功是靠运气,“台风来了,猪也会上树”,那就是“看窗外”;失败则究自身原因,就是“照镜子”。这种人犯错的概率相对低。有些人则反之,成功是自己的能耐,一受挫就“看窗外”,这种人就走不远了。
有道理!身边的例子不胜枚举,二十年前的商界成功者,今天还剩下多少?成功时顾影自怜,不肯“看窗外”的,也就对危险视而不见了,像人体缺乏免疫力,坏毛病就乘隙而生了。
政界更是这样了,有些人登高位诚惶诚恐,感觉如履薄冰,就是因为“看窗外”了,知道责任重大。然后“照镜子”,日三省乎己过,这种人一定得民心的,现在很少见了。
比较多的是,顺风顺水时喜欢“照镜子”,现在的风气中,还有很多人围着帮你照呢,感觉好不惬意,哪有闲工夫去“看窗外”?然后遭遇麻烦了,一定是先“看窗外”的,但山色已然不对劲了。
外滩事件三七了,沾边的都忙着“看窗外”,几人想着要“照镜子”?
用微信扫一扫,或复制链接转发。
