探寻“春节”的来历,思绪就缠上袁世凯了。
本该一笔带过,偏巧发现“端午”和“中秋”这两个国定假日和老袁也有关,是他“国定”过的“夏节”和“秋节”,等闲心思就“打横”了。
猜想时任领导是否知道,老袁曾经嚼过这块馍?智囊们是否提过,曾经还有这个桥段?后来那“夏节”和“秋节”为什么消失, 原因是否有参考价值?
估计他们不知道的,智囊们也都万宝全书缺只角。“长在红旗下,泡在糖水中”的人,不会对老袁感兴趣,也没机会知道,那时候的事情。
屏蔽或者改写历史的坏处是,老领导不可能把素本传递下去,接班人也和民众一样不知道,很多故事就失去参考价值了。
就如“夏节”和“秋节”,当初为什么没有坚持下来?史上没有记载。但我们现在有体会的,根据阳历安排工作、过日子,但再加上几个阴历节日,把太阳历和月历纠杂在一起,感觉肯定会乱一点。
原本就“春节”是阴历节日,一年就一次,民间还要过到正月十五,节日被整体放大,影响面相对缩小。现在“端午”和“中秋”各一天,嵌入阳历后年年不一样,每年政府要具体安排,民间早有吐槽声。
遥想老袁当年,可能就这样不能坚持“夏秋”两节的。如果我们的领导知道,会不会再步后尘?多数不会。历史本“计久长”,是标志物,后人不知道就会再碰壁。
而且老袁的历法改革本有争议,相比孙中山的力挺阳历,有人批评他立“四时节”是一种倒退。老袁一生的死结就是倒退。何止是历法改革,还想“复辟”当皇帝呢。
也难怪的,本是前清的内阁总理,脑中哪来“共和”元素?
他的悲剧就是自己,作为民国首任大总统,哪怕是混混,就可以青史留名。偏偏他要称帝,像宋太祖一样“黄袍加身”,可是“天地人”都不和,就只有一命呜呼了。
“复辟”是原则问题,把他钉上了耻辱柱,成为千夫指。所以“春节”这名字一直和他无关,“四时节”也不再有人提起。
直到现在,领导们都百无禁忌了,我等才刚刚知道。
用微信扫一扫,或复制链接转发。
