
过一过二不过三,扰人的台湾行又乌龙了。
昨一早离港,想着中午就可以到台北了,心里美滋滋的。公司为我订了神旺大酒店,在台北的忠孝东路,有一首歌很熟悉,开头就是“走在忠孝东路…”。晚上还可以去士林夜市嗨嗨,看看夜色中的101…
计划在台北住两天,感兴趣的还有“九份”,然后追赶先期出发的团队,见一面即可,随后自己再补几天游程,去高雄、花莲和垦丁逛逛。谁知又一次乌龙,美丽的计划只是个泡影。
香港机场快线值机处,我递上“赴台通行证”,报上航班名称想办票。值机小姐翻来覆去地查看我的证件,在电脑中屡屡查找,满脸都是疑惑。
“先生,您还少了一张纸,去台湾需要签注的。”值机小姐认真地对我说。
“我有签注啊?只不过是Y签注。”我让她看签注页,护照和港澳通行证都这样的,有专门的签注页就完善了。只是不知道,这“Y”签注有何特殊?
那是我在订房时知道的,赴台签注分“J”和“Y”,前者是个人旅游签注,酒店可以派车去机场接;后者是会务商务类的,酒店不可以去机场接。
我向小姐解释,我们是团体签注,大部队已经在台湾了,我一个人先到香港,办完事从这出发。
“你那不是赴台签注,只能说明你的身份,要进台湾,还得有一张纸,一张绿颜色的纸,必须有的。”小姐的语气坚定了,她得按章程办事。
我大概明白些什么了,希望小姐给我个确定意见,否则即使飞过去也进不了关的,不如现在明白了,可以改飞上海回家。
小姐肯定滴重申:“必须要有那张绿色的纸。”我谢过了她,想去机场再问问。
机场问询处,我一说来意,值班的小伙子就让找航空公司,说这里不懂签证业务。
遂去国泰航空公司办票处,递上我的赴台证,把情况说了一下。一中年男子一看我的证件就说:“你没有签注。”
我说:“有啊?”
他说:“那不是的。”问我是怎么买机票的?旅行社也太不负责任了。
心里暗暗叫苦,那是公司买的。原本交待过,一定要向懂行的人确认,我这通行证和签注有效。没有去过台湾,不知道其中章程,对于未知事项,我一般都很小心的。
但这回我是轻信了,马上买票回上海,心里已经明白,我这签注是我们这里准行,那张绿色的“纸”是台湾发的,是准入。去台湾的手续特别,我们这发“赴台证”,包括“签注”,台湾方还得有“入台证”。
哦,作为一个中国人很幸福,但也复杂!身上的证件多啊,身份证、护照、港澳通行证,还有赴台证,过去还有特区通行证呢。
就这样,我第三次和台湾爽约,又一次浪费了机票和酒店费用,干吗呢这?
用微信扫一扫,或复制链接转发。
