儿子给我一棵樱花树,种在家里的露台上。原来说种桂花树的,为什么改主意?儿子没有说,我也没有问。如果再商量,大概我也会选樱花的。
之前儿子已经为我种了棵梅花,开花已经两年,再来一棵樱花,明年的春天就热闹了。
喜欢樱花的奔放,一种能让人驻足回首的烂漫,看了怦然心动。
大概是去年春天,路过小区前街心花园,有一树浓花傲立,周围一圈人在拍照,我也被吸引了。猜想是樱花,因为桃树没那么高,梅花没那么欢快。
这是我第一次正视樱花,照片和视频中,也就一树花,身临其境时,好像就有些感动了,印象比熟悉的桃花和梅花深刻。
知道樱花是日本的国花,但今年看了博友介绍才晓得,樱花还反映日本人的价值观:生得热烈,死得利落。
正好今年有大批国人去东京赏樱,网上就有文字介绍了,樱花的祖宗在我国,但我们的祖先更喜欢梅,日本人原先也跟着我们赏梅的,后来才喜欢上樱花,是一种文化独立的标志。
有点道理,但深奥了点。我倒觉得,梅花的美丽符合农耕文明节奏,樱花的热烈奔放则像工业化风格。现在中国人也开始赏樱了,因为节奏和审美观已别农耕。
不必在意日本国花的名头,日本很多东西都是从中国搬过去的,我们搬点回来也很正常。以中国之大,兼容什么都容易,今年中国人去日本赏樱就反客为主了,也没啥大不了啊。
用微信扫一扫,或复制链接转发。
