旧文新栖,山水人间,慢慢读来。

今日日期

星期

上海 · 天气加载中

台湾行:国民党大概真没戏了

庆幸前三次没有去成台湾,否则就是台办陪同,对方蓝营接待,所看到的台湾,就一定是偏色的了。

此番去台湾的理由,除了寻常旅游,还为抗战胜利70年纪念,以及曾经与一官员老同学的对话,当初他对我说:马英九是几百年一遇的人才。我当然不信。他说:你慢慢看好了。

真不看好马英九,怎么看都是弱弱的,而且胸襟气量都不大。如今快秋后算账了,自由行独立观察了解,待日后与老同学再聊时,有些第一手资料吹吹。

众所周知,现在马英九已经输得光屁股了。其实执政业绩还不错,口碑却日薄西山,团队支离破散,政治上更后继无人。

前后遇到四个台湾司机,都不是蓝绿的,车上有很多时间,随便聊了聊民间观感,很有意思。

台北司机1说:当年马英九胜选时,气势如虹,人气超过国民党历史上任何一个,但谁都没想到,最后格局是这样的灰不溜秋。

台北司机2说:当初马英九能够胜选,靠的是那张脸英俊,女选民喜欢。主要是国民党还有实力,不过这些年折腾下来,都被他透支完了。

感慨啊,八十年代中期,我们这边开始培养训干部,因为当时国民党内很多海归,有些还是双博士呢。现在他们已经没法与我们比了,也输给了在野党。

民进党刚执政时,管理人才还缺乏,都在国民党中。这不才十几年光景,国民党就后继乏人了,人才都茁壮到绿营去了。

司机3是高雄人,一个虔诚的基督徒,他说高雄人都骂吴敦义是骗子,曾经委任高雄市长,嘴上说得好听,上任三年什么都没做,连一条爱河也搞不好,所以他是不敢出头来竞选的,知道自己没戏。

他说陈市长好,一上任就把爱河搞好了,她执政是先把老百姓想的事做好了,才会做自己想做的。

觉得匪夷所思,当初马英九挑吴当竞选搭档时,难道不了解高雄的民间议论?其中的枢机所在,因为他们都来自于前朝,不习惯眼睛向下。所以从民主氛围和草根中成长起来的绿营人,就步步紧逼了。

想起自己多年前骂过陈菊的,找出文章来看看,当时还是幼稚,受宣传的影响太深。

那些同时代成长起来的官员,他们的思维定势肯定更强些,什么时候会有些反思呢?

转发此文

分享到微博
微信扫码分享

用微信扫一扫,或复制链接转发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