回看生孩这件事,我们的头上一直很实在,看人头定夺,人多了就少生,人少了就放多生,基本不需要未雨绸缪什么的。
相关的事情也是,就是“车到山前必有路”。“婴儿潮”人出生多,学校不够了,就想办法凑,事先不用浪费脑筋。
我56年出生时,就是“婴儿潮”。产院床位不够,就在家呱呱落地,产院派助产士上门接生。那一年,我们一条弄堂54个门牌号,共出生了56个孩子,中学时正好一个班。
小学一年级我在宁波老家读,村小一间教室容三个年级,其中3年级生9人,2年级生9人,1年级生16人。老师就一个人,教三个年级的算术、语文、音乐、图画和体育。
二年级回上海读书,同龄人分9个班级,教室和老师都不够,上的都是半天课,各年级交叉进校读书。如二年级上午进校,三年级则倒过来。校外的那半天,分小组做作业。
后来又改成上午两节课,下午两节课,叫“二二制”,充分利用学校的教室和老师。
等到我们读中学,小学多了出来,中学不够用了,很多小学就变成了中学,一部分小学老师改做中学老师。等到我们中学毕业,很多中学又多出来,改做他用了。
“人口红利”的故事,也是这些年才说的。几十年一路走过来,听说的都是“解决几亿人吃饭不容易”的故事。
所以这么多年,一直在宣传“只生一个好”,想了很多办法,严控人口增长。感慨那么多的神人高人和专家大咖,就没人发现,人口多原来是“红利”。
不打紧,原本就一直是“见招拆招”,吃瓜的不用担心,头上有的是办法。
用微信扫一扫,或复制链接转发。
