旧文新栖,山水人间,慢慢读来。

今日日期

星期

上海 · 天气加载中

母亲缺席年夜饭

89岁的母亲前几天摔倒住院,今天年夜饭不能一起吃了。白天老姐去看她,明天是新的一年初一,我去医院看她。

昨天我做了核酸,除夕医院都不核酸的,我年初一去医院探母,必须提前一天做。

光阴自然,我家吃年夜饭的又减少了一代,前几年都四代同堂,今年又三代了。

母亲的病麻烦,坏病已经扩散,肺部有多发转移灶。所幸没啥症状,连咳嗽都没一声,食欲很好,标准的“吃得下,拉得出,睡得着”。

但医生明确告知,母亲的病真没治了。

我心里明白,老母17年做肠癌切除术,但癌已转移。化疗后健健康康活到现在,该吃吃,该睡睡,一点痛苦都没有,已经觉得很好了。

但是科学就是科学,我的心里清楚,如果老母再一次病倒…

理性的痛苦,就是还要硬作装没事。

那天120来接母亲去医院,CT检查说母亲双肺多发性转移。这肯定是终局,但我还要硬欢颜,告诉母亲就是老年病。

但是家里的年夜饭,我提前开始成为老大。尽管这是自然规律,但人在其中,还是会有点伤感。

转发此文

分享到微博
微信扫码分享

用微信扫一扫,或复制链接转发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