又是刚刚知道,抗日战争中,不仅中国远征军西出缅甸荡寇,1945年,20万滇军还曾“雄赳赳,气昂昂”地挺进越南河内,代表盟军接受日军投降。
那一年,越南人民箪食壶浆,夹道欢迎中国占领军入越。
随即,刚摆脱德国统治的法国军队,也在英国人的帮助下重返越南南方。且和老蒋谈妥,准备重返越南北方。印度支那原是法国殖民地,是“二战”中被日本夺走的。
在德国人和日本人面前软骨头的法军,面对中国人时,他们的感觉又来了。无理要求在受降现场悬挂法国国旗,给法国人留正式席位,被中国占领军拒绝。
都知道的,法国在“二战”中的德性。之前“密苏里号”受降时,美国人就没有给法国留位置,这回他们到中国人这里来钻空子了,想吃中国人的“豆腐”。
没想到中国军队也硬起来了,法国人很没面子,准备霸王硬上弓。
次年三月,中国占领军完成受降使命,按中法两国政府协议,准备将越南换防给法军。法军要求提前一天移交,中国军队未同意。欺软怕硬的法军,居然调集了12艘军舰突袭,企图在海防市强行登陆。
法国军舰率先向陆上的中国占领军开炮,他们以为大炮一轰就行。孰知经过“二战”洗礼的中国军队,已不是当年的“八旗子弟”,集中了山炮一通炮击,法舰一沉两伤,只能退兵求和。
此战被定性为“摩擦”,但如果法军强行登陆成功呢?又是一场“鸦片战争”。
觉得这段故事挺提气,对日本、对越南和法国,都是一段扬眉吐气的往事。相比鸦片战争时期的窝囊,中国军队已经在法国军队前站起来了。
似是而非不解了,为什么这个“爱国主义教育案例”会按下不表?为什么不让后人知道,我军也有争脸的一幕?事实上,在过去的七十年中,“正能量”的书报都缄口不提。
用微信扫一扫,或复制链接转发。
