“胜利日”小长假,还是有很多人去日本游,一样的购物开心。有些人就觉得不太好了,看完阅兵式去探望一老者,说的就是这个话题。
我说这没有关系吧?如今不是敌对关系,民间该怎么着就怎么着,何必因为“胜利”而骄人?何必因为两国间的一些龃龉而拘谨?
老者是老派人,不容易从过去的教育里走出来。其实我们也无法完全摆脱,只能多明白些道理,尽量减少些糊涂。
回家后继续思辩,到日本去旅游扫货有什么不好?东西好而且价格便宜,为什么不买?难道看日本人到中国来旅游扫货才开心?
在一部分人怀念的过去,上海的大街上满是一辆辆“日野”大巴,里面坐满了日本游客,住高级酒店,到友谊商店购物。
当时我们骑自行车,看着大巴和络绎不绝的日本游客,连想都不敢想:有朝一天中国人可以在日本到处玩,大包小包地买东西。更难想像,居然还能扫货。
八十年代中,同学任日本商社翻译,老板拿着日本工资到上海买东西笑不动,说实在太便宜了。所以蛮好的箱包用了不久就换了,旧的送给我同学,我还借过一旧公文箱用,当时自己不可能买的。
现在轮到中国人说日本货便宜了,而且人家的服务还好。买卖就是一种学习,还有翻身感加实惠,也只有学习体验了,自己才能进步。
爱国主义?那怎么看当年三万日本兵参加四野为中国人民打江山?人家都没坐江山的份。连拼命所得的军功章,后来都被收回去了。
怎么看当年我们放弃对日本的战争赔款?全世界的战胜国都拿了,唯独最穷的我国主动放弃。爱国主义?当然,事后日本政府还是变着法儿给了我们很多经济援助,也该看到人家的诚心。
爱国主义?为什么到今年才庆祝“胜利日”?为什么我们很晚才知道“南京大屠杀”?为什么钓鱼岛直到这些年才成为热点?
央视批评国人崇洋,说:日本的马桶盖是杭州产的,日制电饭煲烧的饭和国产的一样。且不说那些话的弱智了,就说央视自己造大楼,为什么要外国人设计?还是反科学的“大裤衩”。
所以老百姓就老百姓,和平时期,日子该怎么过就怎么过。少听那些有事有人,没事没人的宣传,我们上的当还少吗?
至于安倍修改和平宪法,看到东京十多万民众上街反对了吗?而且今天我们的肌肉强健了,还怕日本少数人悍然“9.18”或者“8.13”?
现在做中国人是比以前开心,但是千万要动脑筋,摆脱过去的斗争思维,戒备无良宣传。
用微信扫一扫,或复制链接转发。
