昨黄昏回国,跨时区的归程别有趣味,从法兰克福转机,飞机上吃了晚餐,睡了一觉吃早饭,到上海就是晚餐时间了。
从西方到东方,归途的人流大汇集。19日下午在奥地利维也纳机场,也就几拨旅客,机场里人气寥寥,还大都是中国人;到法兰克福转机,人气恢复常态了;但到了浦东机场,几乎是浩浩荡荡的了。
光等行李就花了40分钟,出机场时前胸贴后背,走路都慢慢地挪了,真像春节时节的火车站。
在德国时听说,最近中国海关查得严,入境的开箱检查率达30%。到浦东机场现场感受,海关人连影子都没有,这么多的归客怎么查啊?且谁叫我们的工业产品这么差?进口关税又这么高的?
官方在上届大幅度提高进口奢侈品关税,当时网上一片叫好,但随后在国货质量上没有动作,不久民众就悄悄滴海外采购了。德奥游的沿途商店里,基本是中国顾客。
感慨由衷,不能责怪国人不够意思。公民意识是个整体概念,如果权利打了折,义务也就跟着打折了。况且纳税人的概念还模糊着,纳税意识又如何清晰?所有满载而归的人,都理直气壮地过关。
回家是一种快乐,出去十多天,人也是累了,就想回家了。虽然德奥的老城小镇都很美,到底是别人的家,气场没有感觉。就算回家还有许多的不如意,我们属于这个林子。
人生的住所,家是核心,然后是休闲度假,最外层的才是旅游。所以不管旅游还是度假,外面再干净再美,累了还是想回家。
用微信扫一扫,或复制链接转发。
