“高反”最怕时,就在自己没有体验之前。都把“高反”讲得云里雾里,不可琢磨,就会让人害怕了。我也是,亲身体验过了,才觉得不过如此。然后掌握了些要领,心里终于踏实。
道理其实直白,“高反”人人都有。低海拔地方人到高原,身体怎可能没有“高原反应”?区别只是“病与非病”。非病的“高反”人人有,真得“高原病”的人,只是极少数,且可以预防。
陪我们上布达拉宫的导游是个藏族阿姐,途中也是汗淋淋、喘吁吁的。我很奇怪:“你怎么也会喘呢?”
藏族阿姐笑了:“我为什么不会?你以为是超人啊?”哦,原来都会喘的。
所谓“高反”,其实是种缺氧状态下的生理不适应,大概就是“头疼脚重,胸闷气喘,嗜睡又易醒,心跳胃口差等症,有些还有呕吐。”
轻度难受的,一般自己熬熬,很少人会说出来。但熬了一会儿没见好转,还可能举一反三,由一项不舒服带出其它不舒服,则应该马上治疗干预。
治疗原则就是我们熟悉的:头痛医头,脚痛医脚。
大家疑问,这不是开玩笑吧?肯定不是!问题要反着想,我们批评的“头痛医头,脚痛医脚”,是指庸医不负责任,只会对症治疗,不知道查明病因。而“高反”的病因很明确,恰恰应该“头痛医头,脚痛医脚”了。
“高反”的及时干预很重要,“头痛、胸闷、心跳和睡不着”,如果扛不过去就马上吃药。
很简单的几种:
头痛——芬必得或者扶他林,去痛片也行。前者比较好,因为还能抑制炎性反应。“高反”的头痛,其本质是脑内的轻度水肿,也是一种炎性反应。
胸闷——麝香保心丸。
心跳——抑制心率药。
睡不着——副作用小的安眠药,或者安定也行。
真有奇效!我在云南的“高反”就是“胸闷和心跳”,那种闷有“蔽塞感”,觉得气接不上,所以要吸氧了。今年因为查出有“心肌桥”,身边常备“保心丸”,进藏一闷就吃,效果很好,比吸氧还要好。
也因“心肌桥”而备了控制心率药,这次心慌一会儿就吃,神清气爽。
我没有头痛和失眠,那两样药没吃,但效果和道理是一样的。
朋友或问:那不是过度治疗?
不是“头痛医头,脚痛医脚”吗?人觉得难受了才吃的啊。不难受,或者可以熬的就不吃。这次我一共吃了12粒“保心丸”,仅吃了3粒抑制心率药,可以忽略不计。
防“高反”,及时“头痛医头,脚痛医脚”的意义在于:迅速阻止不良反应,把问题消灭在苗头,还有助于提升人体的“习服性”。
更重要的是给人以信心,如果“高反”可控,人就会从容。所以这回我越战越勇,知道如何把握了,心头就没了压力。
附言:
虽已脱离临床,刨根究底还是本性,及时阻断不良反应,更是我的研究心得。防治“高反”的道理,和我之前治“落枕”的心得一样。
与好朋友们分享!
用微信扫一扫,或复制链接转发。
