旧文新栖,山水人间,慢慢读来。

今日日期

星期

上海 · 天气加载中

“钞票”中的“民主”

思考中国人为什么有钱,不得不注意到一个现象:现在我们的政府,其实很不了解,百姓到底有多少钱的。

官方连人口数都搞不清楚,隔三差五地就要兴师动众,搞“人口普查”勘定。如果貌似强大的户籍管控系统有效,还去普查什么?但如果连人口数都难掌握,百姓家里的钱就更难清楚了。
想具体查清楚少数人的钱容易,若是相对广泛的人群,他们的工资外收入、不存银行的钱、资产和金银细软,托人代持的股票或公司股份,官方怎么搞得清楚啊?
所以,在“钞票”上,中国人只能“民主”了。虽说“防民之口,甚于防川”,百姓的钞票却很少有官防。“反洗钱”也是近些年的事,主要针对大户或目标人。一般工薪族和小老板,基本没有人管的。
上帝关了一扇门,一定会打开一扇窗。国人说话有人管,在钞票上,还真的当家作主。西方人一定羡慕煞,他们钱多钱少,官家一目了然。
当然中国企业的税负重,但税重一定催生规避法,这也符合辩证法。不合法避开些,企业怎么活啊?而且政府有些税就没打算收,除非自愿缴纳,或偶尔逮个正着。
所以“钞票”中的民主还是客观。其实政府想管的,就是没有办法管,大一统的体系管不了太多个体。而且系统一旦大了,主体和客体的交互点就多,管理的势能就弱化了。
“钞票”于是就“民主”了。虽然各种“货币”理论盛行,央妈对货币的宏观控制也实在,但具体谁谁有多少钱,还真的很难统计。
其中还真有些道理,但不容易明白,只能理出个看点,有点意思的。

转发此文

分享到微博
微信扫码分享

用微信扫一扫,或复制链接转发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