南海乌云渐浓,美国政军人士都说要来试试航海自由权,嗓门有点大。我国反应相对低调,重申领土和领海不容侵犯。
这时候,民众肯定站国家一边。只是搞不清楚,问题到底是什么性质?
吃过亏的,美帝一秀肌肉,媒体口舌一煽情,我们就“雄赳赳,气昂昂”了,结果问题不是原先说的那样。海洋权的问题更复杂,我们都不懂,更容易相信媒体,需要冷静观察思考。
已知情况
1:我国主张的南海权益,周边国家不承认。美帝硬出头,想以军舰“巡航”来替小兄弟出头打气。
已知情况
2:我国的南海填礁建机场,不违反国际法。
那么,美帝到岛礁12海里我们的领海内来,就是悍然侵犯我国的主权了?
我们肯定都这样想的,也由此印象美帝的“霸道”。只是疑问没有释清,美国不是民主国家吗?西方不是文明社会吗?就这样明火执仗,像鲁智深“闯山门”?
觉得其中或有道道,规则或有灰色空间,不是非黑即白的。
看到一海洋法专家解释,才稍稍有点明白。原来“航行自由”的概念很宽泛,如果不是故意冒犯的,可以不算违反国际法。并不简单是0或者1的博弈。
于是,“犯”就有了看点,就看各自怎么设定了。如果美帝硬要“巡航”,肯定是没事找事。我们肯定要应对的,但也不能一下子动武。关键还是看,谁先打第一枪。
估计都不想打第一枪的,美帝打了,就是真“犯”;我们打了,就会陷自己于不义。现在我们的领导这方面比较懂了,应对不会软,也不会贸然出拳。
估计美帝来还是会来的,都这么叫了,不来也丢脸。但具体怎么来?来了是否算“犯”,余地还是有的,政治家的手腕,有时还真高人一等。
只是我们的媒体该介绍些国际法的,不必急着向民众煽情,否则大家就要抛股票了。
知道其中的弹性就大概明白,南海的这波风云,感冒的概率大些,不大会引发肺炎和脑炎。
用微信扫一扫,或复制链接转发。
