看英国女王的马车和骑兵,是很容易走神的。马上就想起了鸦片战争,香港问题。就我们读书时的印象,当年的那些决断,似乎都和这驾马车有关。
当然现在不再盲信,知道那是议会的决定,代表英国人民的意志,女王只是象征,和那驾马车更没有关系。
19世纪中叶,英国已经完成了“光荣革命”,皇家的威权落幕,但对外殖民统治依旧。所以我国的耻辱,不应该都算在皇权头上。
“二战”胜利后的香港受降也说明问题。盟国原定让老蒋接受香港日军投降,但丘吉尔坚决不肯,对日窝囊的英国,对我国还是趾高气扬,依仗着武力优势,霸王硬上弓,硬让老蒋憋屈气煞。
也不都是丘吉尔可以做主的,二战胜利后不久,他就败选了,最终决定出兵香港受降的是他的继任者,都是英国人民选出来的领导。
还有我们自己的问题,譬如鸦片战争,林则徐禁烟和反抗英军是对的,但他刚愎自用,无视国际规则,且严重低估英军实力,也是引发战争的内因。当时的英国议会,差一点点就不同意对华出兵了。
林和大清的官僚一样,抗英时还屡屡谎报军情以邀功,明明是一败再败,奏报朝廷却是一胜再胜,直到最后一刻才报败,已经是兵败如山倒了,这也是后来他被贬的原因之一。
遗憾啊,过去的电影和教材都是“高大上”的林,这些卑微和龌龊都被忽略了。于是我们只能恨英国鬼子,羡“船坚炮利”,恨英国女王,那时我们也不懂,君主立宪是怎么回事。
我们还恨清廷无能,战后把坚决抗英的林则徐给废了。因为我们根本不知道,林还有工作方法粗暴的毛病,造成了英商回国“上访”请兵。他谎报的军情,使清廷误判敌情,失去改错机会。
历史是不能假设的,但也不能随便去改变啊,让我们后人来回折腾,从遗落的碎片中再找回真实。但很多人已形成固识,没有机会反正了。
十一小长假在西藏玩,同行中有青年说起爱国者林则徐,我提醒了一下:注意林的爱国很“任性”,类似后来爱国者的砸车。这个问题,建议翻翻现在的史料,不要相信学校历史课教的那些东西。
还真是无奈,我们过去普及的历史,都貌似正义,实际吹弹欲破。随便看看新闻,都有一箩筐碎片需要整理的。
用微信扫一扫,或复制链接转发。
