世界卫生组织的癌症研究中心今日公布:“培根”、“火腿”等腌制食品被明确列入最危险的“致癌”等级,和砒霜同类。
腌制食品可能致癌,医学界早有定识,老百姓也大都知道。现在直接挑明了说“有毒”,新闻还是打动人心。
已经多年不吃火腿了,年龄渐近重阳,早就远离腌制食品了。况且“培根”是西餐用料,居家本很少食用。只是出差旅游在外时,酒店的早餐中,“培根”还是偶尔吃的。
尤其是欧美游,早餐除了面包牛奶,也就“火腿”和“培根”了,还有生吃的西班牙火腿。前不久游德国奥地利,天天早上都是火腿、培根。
心里正嘀咕过,不是说腌制食品不健康吗?怎么发达国家人天天吃?是不是我们草木皆兵?
人心容易从众,知道腌制食品不好,但周围都在吃了,又在食品卫生很讲究的国家,警惕就会放松。何况火腿培根还真的美味,于是我天天吃,包括生吃的西班牙火腿,有些同胞不习惯,我还受用。
现在警报响了,原来之前不吃是对的,出差或出国时的入乡随俗才是错。幸亏量不大,时间也短暂。
还真是一种规律:腌制过的鱼和肉类大都美味,却偏偏有“毒”。就像炒出来的素菜好吃,却不如用水烫一下的健康。
人类的口味,对于健康来说,也是过犹不及。所以有“牺牲口味换健康”的说法,吃粗粮健康的道理,就是一种交易。
想起来肯塔基,这些天一直在做广告,早餐是鸡蛋加“培根”,还是主打给孩子吃的,这下谁还敢啊?
小贴士:火腿我们都知道,是猪腿腌的;培根也是腌肉,是用五花肉腌的,类似腊肉。
用微信扫一扫,或复制链接转发。
