旧文新栖,山水人间,慢慢读来。

今日日期

星期

上海 · 天气加载中

解读美帝为什么在南海“楞”

美海军果真“巡”南海了,大话说过了,总得硬撑着出个头,做点样子给人看。

我们肯定不让,军舰飞机都出动“陪”了,外交上也是喊话抗议。南海的形势,一下子风声鹤唳。我们国民的立场,肯定在国家一边,但问题要想想清楚,这到底是怎么回事?

关键是南海的“九段线”,国际上不承认,只有我们自己在坚持。当然和实力有关,祖宗留下来的“九段线”,从前我们的海军弱,对那里鞭长莫及,邻国就把脚伸过来了。

也有思想原委,那时我们想“解放全人类”,第三世界兄弟拿几个岛算啥?还有主动送的呢。曾记得,越南、菲律宾等都是友好国家,但也最无视“九段线”,伸脚占我们岛的正是他们。

现在好了,我们的“块头”长大了,力量也够得上,而且南海下面有石油,想维护“九段线”了。可邻国干脆翻脸,因为生米已煮成熟饭,他们的嗓门反倒响了。

其中或有美国撑腰,否则几个小国没这个胆。我们似乎也忌惮,只能效法邻国,也人工造了几个岛。有了岛,就有了12海里说法。

国际法都是事后制定的,原本只有个界定:涨潮时没入海面的为“礁”,露出海面的为“岛”。

国际公认“岛”是领土,但时隐时现的“礁”就模糊了,个子长高了就是“岛”啊!地壳运动或火山爆发,都有可能形成新“岛”,只是没顾及,现在人工也可以造岛了。

人工造岛不违法,所以我们也造了。关键还是“九段线”,国际上没个认可程序,所以我们说邻国抢岛和造岛违法,动手还是有顾忌的。

也因为这原因,美国大哥出头“拉偏架”了,因为它也不认“九段线”。请注意:美军这回巡逻的是“美济礁”12海里,那里原本不是一个“岛”,还是晓得点分寸的。

实际结果是,美军“过路”是过路了,我们的“岛”造也造了。所以我们抗议归抗议,外交上必须这样做,派军机军舰监察也应该,因为一向坚持“九段线”的。风波却是“点到为止”,不会有大戏的。

我们不硬不行,坚持“九段线”啊,国家领海主权。但美帝不“楞”也不甘,奥,老大变成是你啦?至于“拉偏架”,美国人民不会感冒,在他们国内,政府一向“拉偏架”的,面子上从来不帮大公司。

国与国之间的龃龉,人民都站自己国家一边,然后才是公正的认识和判断。充分的认识是必要的,当年的“保家卫国”还记忆犹新,不明不白就被金大爷和斯大林算计了。

转发此文

分享到微博
微信扫码分享

用微信扫一扫,或复制链接转发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