大国之间的博弈,真正的算计是看不出的,真打架都不吭声。回顾我们知道的战争,哪一个侵略者不是先发制人的?公开宣战的都是反击者。
而简单直白的撩拨,多数是事先招呼过,双方心知肚明。都说商场如战场,难道战场不可以像商场?有时候也可以双赢。
譬如这次南海危机,美帝是来过了,我们也庄严地捍卫了。如果情况就此而已,真的就是“双赢”了。
还想怎么着?以后我们就不造岛啦?或者把已经造的岛拆了,海面恢复原样?谁这样想,谁的脑子有病。
真想和我们打?除非奥巴马得疯牛病,或者罹患埃博拉。当初他连伊拉克都不想打下去,以此赚取选票当了总统,现在要和一个核大国动粗?
中美之间不容易打,历史上曾两次交手,美国都没有沾过便宜。还不承认是两国交战,入朝我们是志愿军,美帝是“联合国军”;援越我们也不是中国军。现在奥巴马敢创美国先了?真的是匹“黑马”?
不是粉饰太平,看看周围动静就知道大概了。
这不中英刚刚蜜月,德法两国首脑马上又要来华。中欧的关系如此甜蜜,美帝吃点醋是可能的,骑到头上拉屎动干戈?可能性微乎其微。
再看看普京,都被美国逼到墙角了,如果南海起火,几等于围魏救赵,一定是他喜欢的。但他才不傻呢,看得懂棋局,知道没啥戏的,所以该干啥干啥了。
就是,南海的事,最多是大哥帮小弟们出口气了,比起克里米亚问题来,算什么事?普京太明白了。
再看看日本,一直紧跟美国走的,这次却说南海巡逻不干他们的事。我们有专家说了,日本这回自顾自,是这样的吗?我等都想得明白的局况,情报高手日本人瞌睡了?
所以,要当心媒体和专家的忽悠。这种事他们最来劲了,“敌情”啊“围堵”的讲了多少年,美帝的军舰终于来了,他们能不兴奋?
少将就在慷慨陈词,要振奋民族精神,还说要来个总动员。又借机开始洗脑了,才一艘军舰,也就滥用“无害通过”原则,就要老百姓的思想总动员了。
换做从前,俺也会上当。因为少将的话貌似爱国,有欺骗性,过去上当多了。就那种人,最习惯滥用民意。为什么不自己先租个船、扛着大旗去南海?他一定会说:要听组织的。又貌似无奈。
其实除了战争动员,外交纠纷就不该煽动民意,有强大的政府和职业的官员,平民还是该安居乐业,关心下,最多看看说说。真开火了,有打得赢的军队,还是不干老百姓的事,不用号召民众振奋的。
再说了,这回南海危机的标的是“造岛”,只要造的岛在,道理就在了。如果我们真的要反制,也不需要动武的,美帝来一次,我们就再造一个岛。来一次,造一个,效果肯定比开炮好。
当然,警惕性肯定要的。领导们要当心美帝!我们要当心少将!
用微信扫一扫,或复制链接转发。
