儿子推荐看电影《火星救援》,在网上买票订了座位,让我到影院取票就是了。
一部科幻大片,也是科普巨制。3D的效果让人身临其境,仿佛去火星旅游一次,感受人类在火星上的生活。公映已有一段时间了,但影院里还是满座,口碑似乎不错。
故事充满着悬念:一个宇航员在火星风暴中受伤失踪,都以为他死了,可他侥幸活了下来,自我外科手术修复了创伤。不过,火星基地的通讯设备坏了,给养储备也不够,他无法坚持到下一班飞船过去。
美国式的“正能量”展开。首先是宇航员的坚持,这是本能、意志和科学的叠加。总是意志坚强者才有信心,然后凭借技术,想尽办法,最后绝处逢生。
物资匮乏的关键是食物不够,想方设法种土豆!火星上没有水,造一个温室,燃烧了氢气就有了水,土豆温馨长出。
还要克服“太空孤独症”,一种要命的心理障碍,何况与地球失去了联系。但宇航员的心理素质过硬,想尽了办法突破困境,修复了与地球的联络途径,过程反而很有趣了。
地球上的救援也紧锣密鼓,发现宇航员还活着,拯救就成为一种使命。官僚主义也是有的,但人性的光芒压倒一切,办法终究比困难多。
好莱坞的思考很有启迪,面对外星的时候,地球就是一个板块。影片中的救援全球关注,“中国元素”也比较重彩。
片中的中国不再是江南风光和熙熙攘攘,而是高科技合作。美国发射的补给飞船失败后,中国的“太阳神”飞船伸出了援手。好莱坞的“中国尺度”,明显放大。
觉得好莱坞很少把中国当做“敌对势力”,那是一顶给苏俄的帽子。美国电影里的中国,较多的描述是落后,但是在《火星救援》中,中国也可以派出飞船参与救助了。
也许就因为中国票房,如今的世界趋于大同,美国大片在拍摄时,已顾及到中国人的胃口。
顺便又有感触,时下的中国观众喜欢看原版片,我们这年纪还需要看字幕,周围的年轻人则可以享受原版英语的魅力了,观看时不停有笑声发出。如看字幕,不够有这样的会意。
用微信扫一扫,或复制链接转发。
