圣诞节还是热闹,商家的欢庆气氛不说,连电脑的提示和IPTV的首页都红色了。于是,不是基督徒的我们,也顺理成章地在节日中。
近几年还好,之前有将近二十多年光景,每到圣诞季,家里的圣诞卡都成山了,各式各样的都有,自己也成堆地往外寄,老师、领导和朋友,唯恐落下一个。
于是,邮差就忙活了。圣诞卡流行的时候,正好还没有“快递”。
也就这几年,因为“绿色环保”,要保护树木,流行节约圣诞卡了,提倡用“短信”贺节。但也没几年,自从有了更加便捷的“微信”,圣诞问候反而稀了。
也许就一个过程,本来多数人是凑热闹的,到了提倡不寄圣诞卡的时候,兴趣本已经淡了,毕竟不是基督徒。然后“短信”过渡一两年,气氛就完全回归。
或许是情绪“释放”完毕,思想禁锢了太久,跨出一步就形成了潮流,不是基督徒也热闹过圣诞节了。八九十年代之间,各大酒店的圣诞大餐也一席难求呢,我等也凑过几年热闹。
所以,对那一套不必洪水猛兽。放开了,体验过了,人们会各取其所。倘或一直禁止,说不定至今还在悄悄滴互道“圣诞快乐!”呢。
也有社交方便的原因,“微信”让天涯如咫尺,天天一个圈里唠的,突然一句“圣诞快乐!”并不是特别的挂念,对于不是基督徒的人来说。
但书信时代就不一样了,平时联络少,节日里寄张卡,意思就浓厚了。即使平时常联络,节日里的记得,也是一份浓情,没有人嫌多的。
时代不同,意思就不一样,“烽火连三月,家书抵万金”,是唐朝杜甫的名句,那时什么通讯条件?何况在战火中?现在一个电话,一段“微信”是随手的事,家书的意义就不一样了。
圣诞问候少了道理,大概差不多。
用微信扫一扫,或复制链接转发。
