旧文新栖,山水人间,慢慢读来。

今日日期

星期

上海 · 天气加载中

国民党吃亏在“统治”文化

想想台湾的课题饶有趣,代表精英的国民党,就是不敌草根民进党。

本来瘦死的骆驼比马大,国民党放下架子,拜票与民进党竞选,胜算应该多多。却不料弱不禁风,连党内竞选都没有腔调。

一开始有故事讲,大陆的导弹试射帮倒忙啊,一颗子弹帮大忙啊。及到了今年,党内只有洪秀柱主动迎战,其它人都不吭声,最后“征召”“换柱”,就基本没戏可唱了。

为什么会这样?言论场有很多分析,都很有道理。但还有一个原委:国民党是“统治”出身的,在民主政治上先天不足,不像民进党,本就是竞选上台“执政”的。

“统治”和“执政”不是一回事,统治者是主人,执政则是受托而为。前者拥有天下,后者只是受托治理,区别大了。

国民党长期是“统治者”,靠“北伐”拿下政权,打江山又坐江山。后来虽也自认是“执政者”,但党内元老都是从“统治”来的,新生代如马英九也是,曾就是经国先生的大秘。

统治文化有惯性,党内论资排辈,有出息的新人难有机会,妨碍人才更新。连老人都不一定有机会,然后频频分裂。“泛蓝”之所以“泛”,就因为板块分裂。

即便后来经竞选胜出,一旦上位之后,虽说“执政”,感觉还是老大,“梦里不知身是客”,还以为是统治。于是,局面又稀里哗啦。

就是“统治文化”在作怪,潜意识的文化根深蒂固,国民党如不换几代人,这种文化很难归零。要么就重新洗盘,否则没有机会重生。

而民进党从草根“执政”,自下而上靠选战进取,所以给新人的机会多。说起来都是“大佬”,可都是吃自家饭的,与年轻人争公器的不多,这样的氛围是能者上,必然吸引大量人才归附。


执政者”一旦民选上位,不会认为是坐江山的,也就总经理一个。党内还是相互帮衬,之前虽有阿扁贪腐,党内也没有一锅端,只是个案,整体很快康复。

概而言之,“统治者”自上而下,“指点江山”,接地气就难;“执政者”由下而上,知道向选民和党员“鞠躬”,底盘扎实。

国民党和民进党的区别就在这里,显然吃亏,且还会继续吃亏下去。

转发此文

分享到微博
微信扫码分享

用微信扫一扫,或复制链接转发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