旧文新栖,山水人间,慢慢读来。

今日日期

星期

上海 · 天气加载中

除夕夜的“7-11”店员

除夕敬了香回家,已是年初一的时段了。想起还没有买汤圆,就去小区外的“7-11”问了。

路边都是警察,车子停在他们跟前不用熄火,也不用锁,放心走就是。

走进店里一看,没人。也不知道去哪儿找汤圆,就往收银台边凑了过去。两位姑娘正躲在里面吃夜宵,看见我就刷地站起来了,手中捧着冒热气的方便面。

觉得不好意思,人家正吃东西,说不定还是“年夜饭”呢。遂压低了声音“请问,店里还有汤圆卖吗?”

心里没把握,两年前随儿子去美国,因飞机航班取消回家,也是除夕,想买年初一早上吃的汤圆,走了好几家便利店才买到,都卖完了。

高个子姑娘爽气地说:“有!”伸手一指地方。

我转头看看,似乎没有发现。极少去便利店的,不知其中机构。那姑娘见状就放下方便面,从里面出来,领着我去拿汤圆。

她利索地打开一个橱门,问:“要汤圆还是水饺?”

我说:“汤圆。上海人过年吃汤圆的。”

“要黑芝麻的,还是肉馅?或者豆沙?”姑娘语速很快。

“黑芝麻的。”我骨子里还是宁波风俗,过年吃芝麻汤圆。

姑娘拿了两包,“今天汤圆卖得很快的。”我心里想了:“原来去便利店买汤圆的人还不少。”一般我等是不会去的,过年前去一次超市,什么都备齐了。今年本想买水磨粉和黑芝麻馅自己包的,结果没买到。

“那你们今天很忙了?”觉得好奇,大年夜了,怎么便利店还忙?

“是啊,一直没有停过。都没时间吃东西呢。”两个姑娘都笑容灿烂,好像忙得开心。

“您这是早上吃还是晚饭吃啊?”高个子姑娘边收我钱边问,估计是新到上海来打工的,还不熟当地的风俗习惯。

“早上吃啊。”我也笑着对她说:“大年初一早上,上海人都吃汤圆的。你们那儿吃饺子?”

姑娘摇头说:“我们老家年初一吃素。”

“不吃饺子和汤圆?”我奇怪了。

“初一后就吃饺子了,至于汤圆么,我们那要到正月十五吃。”姑娘回答。

“哦,那就是元宵了。”我似乎明白,说声再见就离开了。一会儿想了,该问她老家是哪里的,哪里的风俗年初一吃素?除了信佛,但那和老家无关啊?

开车回家,这一天对“7-11”的感受深刻。

转发此文

分享到微博
微信扫码分享

用微信扫一扫,或复制链接转发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