人的年龄一过六十,身体、精力和记忆都夕阳西下。方方面面都在衰退,胸襟啊气度,也在不知不觉中减容了。
都说老人固执,抱定的是过去的理,别人一般拗不得,道理有点。
当然,“过去”的概念相对,有些人的“过去”是“文革”,有些人的“过去”是“改革”。俺属于后者,刚满花甲,还相对短视。
总商会即将换届,新来了个书记,不曾谋面,已听到了脚步声。说准备对副会长们进行培训,要两个整天。
分会秘书人盯人来落实,商会的会议出席率一向不高,我们这些没事做的老头还因人情面子而奉陪,年轻人的事业如日中天,参会的兴趣就弱弱的了。
但这回俺一口回绝。快换届了还参加培训?还都快卸任了,唱的是哪一出戏啊?以往就一起吃顿饭,见个面,聊聊天,联络联络感情,然后大家一起捧个场。
现在“春暖花开”?要对我们说“秋天的故事”了?实在没有兴趣。最烦左口呱噪,猜都不用猜,那培训是怎么回事。
也是这么多年来的第一次,中央说:群众团体要“去行政化”,怎么反踏步呢?看不懂,就不参加。
分会秘书说,您最近忙啊?俺说时间倒空闲,但人一旦老了,生命留下的时间惜分惜秒,不想重温不舒服的旧梦。
俺这一代人,经历的政治培训实在太多了,事实又证明,所有这样的培训大都是折腾和误导,现在需要自己去澄清和还原,还想再来那一套?
不去也好,权当固执一次。俺开会一向直说真话,绝少吹捧言词。统战性质会议,领导们需要些点缀,还欢迎俺这类声音。“春暖花开”时候,应时的就是“万紫千红”了。
想到了“惊蛰”。
“春暖花开”时候,“惊蛰”的烦恼也与时俱来。沉睡的东西复苏,烦人的嗡嗡声,皮肤的过敏,又将开始了…
用微信扫一扫,或复制链接转发。
