旧文新栖,山水人间,慢慢读来。

今日日期

星期

上海 · 天气加载中

“樱”“梅”之鉴

日本的樱花是哪里的种?学界一直有争论,有说是出于我国,日本人移回去后不断改良,形成了自己的代表,一花当春。
日本人则说是本土原创,曾经他们也学我们的祖先赏梅,后来想自立门户,赏花也要赏自己的,所以就培育出了樱花。
不管怎么样,现在的樱花就是日本种,也是不争的。人家动过脑筋,铁杵磨成了针。
日本人这种事多了,米酒也是我国过去的,但我们酿出来是黄酒,他们则创造了“清酒”。其实“黄酒”刚酿出来是白色,放久了才变黄。但“清酒”再怎么放,始终水一样清。
还有扇子,从我国搬回去的是“团扇”。日本人想方设法变成自己的,发明了方便携带的“折扇”。
“清酒”没有回传我国,“折扇”则传回来了。如果不做功课,多数人不会想到,“折扇”还是日本扇。
所以,樱花原生在哪里?是否是日本的国花,其实没必要纠结,喜欢就喜欢,不喜欢就任别人去喜欢,没什么大道理的。
倒是日本人的樱花经,很值得我们学习。曾经他们也学我们“赏梅”,梅花也讲究培育,但我们的方法出了问题,清朝龚自珍的《病梅馆记》就是证明,我们是怎么折腾梅花的。
樱花就幸福了,按现在的说法,栽培的方向是“高大上”,植株自然高大,花朵绚烂健康,连落英都干干净净的。
似乎花运也反映国运,优雅的梅花,终于被折腾成了“病梅”;野生的樱花,却出落成云霞般的“东京樱”。
那些年,我们玩着“病梅”,结果是挨揍,“小日本”则和樱花一起,玩灿烂了。

转发此文

分享到微博
微信扫码分享

用微信扫一扫,或复制链接转发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