肯尼亚遣返一批“台湾人”回大陆,台湾政客哇哇乱吵。但这回他们“失分”了,因为那些人是“电信骗子”,专门坑大陆老人。
觉得这项行动的指挥是高手。一开始就是“遣返”,没说什么故事。其实就“台湾人”被遣返回大陆的题目,大陆已经赚了。
遣返权在肯尼亚手里,人家把人还给政府,就是“一个中国”的最好宣传,国际上也不好说什么,给民进党出个题目,这事办得聪明。
更聪明的是,一开始没说那些人是“骗子”,等到台政客大吵大嚷大陆挟持台湾人之后,才慢慢拉开蒙布。告诉世人:那些人是专门坑中国老人的电信骗子。
然后继续不解释,让台湾政客和媒体发酵。吵来吵去的过程中,外人就都知道了,那些骗子有多厉害,被骗的大陆老人有多作孽。
还有,以前大陆让一些骗子回台湾的,结果都放了。所以,私下里都明白了,这次大陆要把那些人遣返回案发地,不是没道理的。
类似电影的“大逆转”叙事手法,接着台湾的声音就弱了。这回他们中招,大陆设计得很好:自古骗子犯众怒,政客们为骗子哇啦哇啦,道义与形象都失分了。
你失分,就是我得分。
最后再来一道甜点,马来西亚也抓到了“台湾骗子”,大陆不再坚持遣返,20名骗子回到台湾后,就被放了。
证据在大陆手里,两岸如没沟通,台湾没有证据,就只能放人,明知是骗子也没法扣。这样大陆就从容了,肯尼亚的遣返有理。
这一回合交手,大陆设计巧妙,机关迭出,说话不多,却赢爽了。
一时间,“台湾骗子”天下扬名,肯尼亚、菲律宾、马来西亚,到处有他们的大本营。消息都是在吵闹中凑起来的,大陆没有主动披露。
此局应该赞一个!有理不在声高,自信无需自吹。
用微信扫一扫,或复制链接转发。
