和几个体制内朋友一起郊游,车上说起现在很“左”,都十分感慨。最扎劲的是如今形式主义猖獗,如学习感想和思想汇报是非写不可的,而且字数和格式都有规定。
我以为那已不是“左”了,“形式主义”的本质,是为了交差。队伍都已经心不在焉了,没有领悟,没有想象力,没有理论,更挂不上实际,也就形式一下骗上级了。
一级骗一级,骗与被骗的都知道,就是顶层不知道。因为越到上面装得越像,形式也栩栩如生。或者上面心里也明白,装着不知道而已。
因为当领导的也需要交差,姓这名那的,不规矩一下门户哪成?所以近三十年来,每十年都有新领导发起一次学习运动。都是M时代过来人,媳妇熬成婆之后,效仿的心思雀跃。
然而搞运动谁都搞不过祖师。那时代搞经济不行,但运动一个接着一个,每次都轰轰烈烈,都触及人的灵魂,摧残不是形式。
所以,“文革”后,运动停了。除了深恶痛觉,自叹弗如也很客观,这方面的功力,谁都不及。
“形式主义”从89之后复苏,知道很多干部心里不服,所以形式上要过一过。譬如规定每个处级干部都要写材料:交代在那几个月里,那几个时间节点,都干过什么?说过什么?
之前都差不多的想法,突然间要扭转过去,也只能是形式了。然后每一季新春,政治又不能不讲,也就形式归形式了。
这么一来,形式代代传承,上面或然更新,下面就那几只脚,万变不离其脚,整体也就基本上僵化了。
用微信扫一扫,或复制链接转发。
