台湾电信骗子案持续爆棚,贵州都匀新破一大案,单项案值创下之最,高达1.17亿!
看完破案介绍,心情有些沉重。被骗者杨某太冤枉了,上当受骗还锒铛入狱。她的两任局长以及会计同事更冤,也牵连涉嫌职务犯罪,躺枪沦落阶下。
当然,在法律面前不冤。毕竟他们都违反了制度,给公家造成了巨大损失,毕竟管理上存在着漏洞,有过失,罚相当,应该。
可怜杨某糊涂、天真且单纯,骗子们一番电话忽悠,就突破了她所有的防线,把公家的1.17亿巨款以“审查”为名转移走了,羊入虎口。
骗子狡猾如狐狸,杨某天真如乳儿,整个骗局荒唐得令人难以置信,事实却让人只能面对。
如何面对?新闻把视线聚焦于骗子和骗术,这是对的,不了解事实,难以形成判断。但事实清晰了之后,我们就该反思了,杨某为什么会如羊羔、如乳儿?
骗子利用了我们政府机关高于人民的弱点,利用了我们司法机关强势的特征,突破了卑微者杨某的防线。
而一句“国家机密”,更让她诚惶诚恐,不敢向任何人捅破此事,让骗子从从容容地把这样一笔巨款,5万5万地一笔笔划走。
不必笑话杨某的糊涂,时间早上三十年,这样的事轮到自己身上,骗局也可能成功的。电话里能说的不是“机密”,不少人也是近二十多年才明白的。
早先在政府机关工作,接触过一些涉密工作,很多是电话里说的。那时候电话神圣,国家机关神圣,“国家机密”更加神圣。只要电话指名道姓找的你,说的话你很难不信。
自己就经历过多次,80年代中期,奉某部命接触一特殊人物,为她做一些服务工作。规定不可以告诉我上级,直接用电话与他们联系,直到我调离,领导们都不知道。
90年代初管动迁,曾多次接到市某局的电话,说我们的范围中有他们的“密点”或“涉密人物”,要求特别处理。
然后约我见面,必须我自己去,安排在咖啡馆,他们不来我处,也不让我去他们处,约好了时间地点和接头暗号,像搞地下工作。且不能向我的领导汇报,因为“国家机密”。
肯定是照办,但按现在情况看,也可能是我遇到了骗子,因为是来要照顾的。但当时因涉及“国家机密”,内心还觉得崇高。
好像不会是骗子,那时还没有电信诈骗,交往不用名片,我的电话很少人知道,外人更不知道,我是那一摊事务的主管。
现在通讯发达而普及,而国家机关的强势依旧,长期的教育,和“官本位”的熏陶,让很多平民看见穿制服的就诚惶诚恐。
地域差客观存在,还有信息的时间差,有些观念在沿海被调整了,偏远地区的变化却不大,骗子就借机下手了。花样并不新,就是过去官方用过的那些。
于是神秘的警察和检察官电话一来,弱女子就魂不附体了,再加熟悉的“国家机密”约束,她的智商就等于“零”了。
觉得内地政府机构在人民心中的位置,也该调整了。至于司法机关的工作,公务就是公务,和“国家机密”没有太多关系。
用微信扫一扫,或复制链接转发。
