枇杷熟了!
昨夜同事送来两箱西山枇杷,锻炼回家后,一个人猛吃了半箱。正好运动后低血糖,冷汗出了一身,饿得慌了,活剥生吞地冲锋了一阵,吃得酣畅淋漓。
上周吃过苏州东山枇杷,另一种味道。很奇怪的,苏州东山西山,相隔几十公里,枇杷的品种不一样,成熟期有前后,味道也不一样。
东山枇杷早几天熟,肉比较细,西山枇杷水分更多些。以往每年吃,没去记时间,今年留心了,东山枇杷季,正好是“小满”。
“小满”的公历日特别,一般节气日,对应公历两天,如清明节是4月4日或5日,夏至是6月21日或22日,“小满”要对应三天,5月20、21和22日都可以。
“小满”的意思也南北不同,北方说,这时节麦粒初灌浆,小小的满了;南方农家则属意于雨水,“小满”时节,雨水哗啦啦地“小满”了。
平素不怎么吃水果,只喜欢蔬菜。但夏初的枇杷和杨梅,还是心仪的。尤其是枇杷,酸甜恰好,水分饱满,时令也都是希望。
还有那圆滚滚、滑溜溜的枇杷核,吐起来比丝都滑。有种巧克力广告说,“让你纵享丝滑”。哪有枇杷核滑啊?当然巧克力是“进口”的,枇杷核是“出口”货。
同事说,今年枇杷是小年。冬天冷缘故,山上的枇杷树,花都冻没了。所以东山枇杷,今年都在庭院中,价格也高了,每斤40-50元,比去年贵一倍。
印象中,浙江白沙的枇杷也出名,过去吃的主要是那边来的,近些年吃得少了。都说是白沙枇杷,谁知道真假,不像东山西山,眼睛看着从人家树上摘的。
枇杷雅俗共赏,古时候文人淑女,就一盘枇杷,可以吟诗作赋;劳动人家,也会在雨中休息时大快朵颐。只是时间短暂,也就一周半月的时令。
今年记住了,小满时候枇杷熟。再过一个月,杨梅也熟了,“夏至杨梅满山红”,西山同事的家里有杨梅树,说也会送点我尝尝的。
用微信扫一扫,或复制链接转发。
