前天夜里写的,保存文稿时,鼠标点下去就消失了,连草稿箱里都不见踪影,触敏感雷了?沮丧了一小会,再写就换了题材。然后消失的文字,又在脑海里浮了聚了,捞起来晒晒。
王部长加国发飙事件,如简单说态度,论说词,看法就是两重天。国内社会有说“好得很”,有说“糟得很”,如同当年说“痞子”,论革命。
其实,撇开观点看事实,分歧就可以缩小了。再中国式逻辑,有些基本点还是绕不过去的。
1 礼仪与素养欠缺
记者在加拿大提问加国领导,王部长作为客人抢过话头回答,是坏规矩,损礼仪的。这与部分国人在国外高声喧哗、乱穿马路、随地吐痰等不文明行为,有什么区别?
要说有不一样,部长的行为更损,损害国家形象。外事无小事对吧?对国家而言,一百个低素质同胞在国外随地大小便,不抵外长在正式场合随便抢话且发飙的。
2 尊重女性不够
西方人尊重女士,正规场合都是“女士们、先生们”开头说话的。官方场合,部长对一个女子盖头盖脑地一顿教训,肯定不合所在国的礼仪和习俗的。
我们去国外旅游,第一时间会收到本国领事馆的提醒:要遵守所在国的秩序和礼仪。部长这算啥?有话好好说,要扬国威,也该挑个男的上啊。
3
青年问题
青年问题
提问的记者,据说不到30岁,部长年龄60+4,就算人家有意挑衅,一个职业外交家应该懂得如何说话的,年轻的菜鸟,更需要和颜化解。
记得当初芮小白脸吧?提问人家领导时候,更咄咄逼人了,还代表亚洲呢,人家发飙了没?我们都不好意思比了,大国崛起,外交部长反而掉渣。
此一时,彼一时。当年有很多人为芮小白脸的冒失点赞,估计是同一批人,现在又为部长发飙点赞了,尺寸太乱了吧?
按说,外交官应该都沉稳的,面对的都是乱云,分寸得始终守持。
印象中,原驻英大使傅莹,化解尖锐的西藏问题,自信犀利而不失风度;原驻法大使吴建民,也是儒雅睿智,有大国之风。
怎么当部长的,反倒像煤老板了?
用微信扫一扫,或复制链接转发。
