高考进行时,想到了儿子,也想到了自己。
十多年前儿子高考,我也如今天的家长,送到考场门口,看着他进去,再等他出来。几场考试,几场等候,儿女在考,父母在煎熬。
因为华山一条路,因为思想约束,心儿都往考场搁了。
还有自己的情结,当年为了顾家境,没参加“文革”后第一次高考。所以,对那扇大门的感觉很神圣,想托举着儿子去代偿。
思想还是老派,没想过让儿子出去读书,还是局限地认为,中国人在中国读大学很好。
认识的更新需要时间,十多年前,对历史和现实的了解,大概像今天的愤青。当时唯一的觉悟,是让儿子选了中外合作专业,课程中没有政治课,尽量少浪费些时间。
好在儿子很独立,道路都自己选择,坚决不沾我的人脉,一路奋斗到今,也像模像样地国际范了。
一个月前,与儿子有过一次谈话。这是他成家以后,父子俩的第一次谈心。
话题关于我家的未来,要不要孩子,由他们自己决定,根据自己的情况决定,不必考虑我们的心情。如果生了孩子,未来到哪里念书,也由他们自己决断。
不必考虑我曾经讲过的那些话,下一代做哪里人,他们自己决定,老爸没有家训。相信儿子有能力处理好自己的事情,可以为未来做主。
我们这一代身上的印痕,对家庭的影响,到此为止。
想让儿子的后代解放,快乐无拘地生活,得从我们的高考制度里解放出来,不再受现在教育制度的束缚。意思交代得很清楚,儿子肯定明白。
明白是次第展开的,之前已有很多人明白,只有我们还傻。在我等明白之后,新的明白人会继续增加,也就是五十步与一百步了。
而一旦多数人明白了,我们的高考,就不会这么热了。中国梦啊,高考不热了才好。
用微信扫一扫,或复制链接转发。
