今日英国全民“公投”,公民一人一票决定,大英联合王国是“留欧”,还是“脱欧”?
本来这与我们没有关系,或者关系不大。早上看新闻时突然想着,英国的国体还是“帝国”,就盎然觉得有趣了。
对啊,女王还在,颇有威望。但这等大事,女王无权决定,还不能发声。与我们来说肯定有新鲜感,西洋镜有看点。
国家的实质与名称无关,大英帝国虽有女王,国家大事还是人民做主,由公民票决。即便是人民选出来的首相,也做不得主,只有一票的权力。
所以这些天首相卡梅伦忙啊,到处拉票“留欧”。两年前苏格兰独立公投,女王和首相也只能边上站的。
帝国啊!其实,帝国啊共和国,名称并不重要,重要的事情由谁做主?才是关键。
另一侧的例子,朝鲜的国名中有“民主主义”。但鲜国人民能做主吗?只能仰望“白头山”。说明真正的“帝国”,也不在乎名号,戴一顶“民主主义”帽子,还挺好玩!
我们在课堂上学到的知识,再一次被颠覆。
曾经我们开化过,“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”。现在再度开化:实践也是检验帝国的唯一标准。
用微信扫一扫,或复制链接转发。
