看朋友袁哥谈“吃肉骂娘”与“吃饭砸锅”,想起了1950年上海松江的“土改”歌曲,《啥人养活仔啥人》。
当时农民的生活方式,从地主家租田耕作,收获后交租,余下的过日子。都认为是因为有了田种,才有日子过的。
然后土改工作队启发:“大家看一看哪,大家想一想哪,地主搭仔农民,到底是啥人养活仔啥人哪。唔没我伲来种田,天上不会落白米,半夜困,五更起,车水坌地全要用力气呀……”
于是农民幡然醒悟,原来是我们养活了地主,他们因此过着好日子。于是土改轰轰烈烈,革命高潮叠起,地主的一切被剥夺,农民从此“吃自己的,穿自己的,用自己的”。
工人也是这样,当年工人运动是怎么发动的?同样的唤醒路数:劳动创造财富,工人劳动的剩余价值被资本家剥削了,所以是工人养活了老板,不是老板养活工人。
怎么60多年过去,劳动者又沦落成吃别人的,吃官家的了?提出一些批评,就是“吃肉骂娘”,或“吃饭砸锅”了呢?
即便骂官家,也不等于是骂娘啊。到底官家是人民的娘,还是人民是官家的娘?逻辑上不要颠倒。
而且,饭是官家给吃的吗?按照《啥人养活仔啥人》的道理,劳动者的饭是自己创造的,砸锅也是自己的事。
所以,假如过去劳动者不是地主和资本家养活的,今天也不是官家和组织养活的。
摊开来说话,肉不是娘给的,锅也不是官家的。
就算以“锅”比喻体制,概念上也是错位了。国家才是锅啊,执政者只有管理职能,“锅”属于人民所有。
用微信扫一扫,或复制链接转发。
