旧文新栖,山水人间,慢慢读来。

今日日期

星期

上海 · 天气加载中

南海仲裁之“怒发冲冠”

飞了次拉萨,再次欣赏雪域美景,印证早先“抗高反”方法之效力。

开心之旅,结尾却有点纷乱。恰逢“南海仲裁”结果公告日,我们在家里生闷气,战鹰在世界之巅“怒发冲冠”,民航班机大面积延误。

身为中国人,肯定不待见这样的仲裁结果,但也不愿意,因为生闷气而被耽搁行程。

理解是理解的,类似又一个不平等的“南京条约”、又一次“辛丑条约”。虽然可以不理睬,面子上挂不住,里子也不会踏实。

那时代人都知道,国弱要被人欺,外交不会平等。现在好不容易有骨头有肌肉了,类似的强压还是换了件马甲来了,跟你玩“第三方仲裁”,结果还是不平等,我们肯定很生气的。

还只能生闷气,因为人家打的是“闷棍”,是“以子之矛,攻子之盾”,攻击的是我们的“软肋”。

我们一直坚称的“九段线”,“自古以来”,“老祖宗留下来的基业”,仲裁结论的否定很妖:你们在签约加入“国际海洋法条约”时,这些主张就已经失效了。

所以,不能太责备仲裁员,总是有一定的事实,拿得出来的依据,五个仲裁员才会一致意见,他们有他们的业务准则。

我等不懂“海洋法”,但五个仲裁员在光天化日之下的“终审裁定”,若以常理看,瞎搞的可能性不会大。美帝硬插杠子让他们乱裁的证据,也似嫌不够。

那是我们的祖上不小心了,签那条约时“拍脑袋”了,没想到“老祖宗留下来的基业”会受什么样的影响。类似许多民间纠纷,签合同时没律师把关,被人家沾便宜了。

南海仲裁案,他们只是捡了个漏,当然是恶意的。谁肯放弃老祖宗留下来的权益啊?美国肯?菲律宾肯?应该明白,那是我们简单了,粗心了,或者就是不懂。

一个法治不成熟国家,对“法律”的敏感度,多数是比较木,在国际交往中有可能吃亏,吃的还可能是“暗亏”,“哑巴亏”。

加上欠民主的决策程序,增加了吃“暗亏”几率。民众不能讨论,领导总是对的,不允许有不同意见。那么,只要领导“万宝全书缺只角”,国家就可能吃大亏了。

南海仲裁案的曲直,大概是这路数。所以要生“闷气”,老美不上路是吧?逮着个“漏”就上,不管人家是否真实表达?说自己愿意卖身就买了?这就是“契约精神”?

真的很气人!气老美恶劣,气祖上看世界如大清。这一次的“不平等”,不是被枪炮逼着签的,而是被人钻了空子。

当然了,今天不是19世纪,当今也不是大清朝。条件再不平等,也由双方变成第三方了,还可以不去理睬,只要国防和国力撑得住。

当个南海钉子户又咋地?不执行裁定又咋地?外交上的事,有道理说道理,缺道理比力气。普京还占着克里米亚呢,我们也不缺力气。

昨下午在拉萨贡嘎机场,战机轰鸣着撕裂了空气,被误机的人们,看着军机“怒发冲冠”,在世界屋脊上。

一旁两个年轻人不解,我悄悄滴对他们说:南海仲裁。然后,彼此会意一笑。生“闷气”,不该让老百姓倒霉啊。

转发此文

分享到微博
微信扫码分享

用微信扫一扫,或复制链接转发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