还是互联网时代,自认还不算太孤陋寡闻,咋听说瑞典的产假是420天,人还是晕了。不独我初闻,同伴中好几个年龄比我大的,也都是刚听说。
是不是世界上最长的产假?不知道,这420天也是才听说的。
而且420天产假是男女共享,法定其中的60天得让配偶休,夫妻双方要共同担当孩子。配偶的意思是,产假也可以由丈夫请,妻子担当60天。夫妻自己协商,自由选择。
丈夫主请产假的不少,因为男人工资相对高,请产假划算,所以北欧的“奶爸”很多。这对家庭和睦,孩子教育都是有好处的。
想想真是没法比了,自惭形秽,国情也的确不同,但是看不见的理想拼命说,看得见的实在却闭口不谈,更没有学的意思,也是让人烧脑的。
不说GDP,也不谈诺贝尔,但凡产育、童叟及残疾人待遇,这些社会柔软处,人家好的东西咱真该说说啊。
“见贤思齐”,不知道有贤,看不见人家的贤,又怎么学,怎么赶呢?以前光说追英赶美,看GDP,钢产量。其实一个社会先照顾好产妇,老人和孩子,才是实在的。
富有富的排场,穷有穷的周济,关键是要想得到。
就说产假,他们的着眼点不在产妇,西方人不讲究“坐月子”,刚剖腹产完,护士就让产妇喝一杯冰镇桔子水,然后赶着去洗澡。
而男人也能休产假,说明假期的重心是孩子的哺乳期,亲子养育最好。
而中国人的产假是“坐月子”的放大,产妇坐完月子,再休息段时间,就去上班了。哺乳期的孩子如何养?现在总算有点“哺乳假”了,我们当父母时什么都没有。
也奇了怪了,人家产假为什么这样放?难道我们就没有人研究过?私有制国家的孩子,生下来国家管,出钱让父母自己带;公有制国家的孩子,生下来是私有的,自己掏钱请别人带。
我们的产假有问题,没有理由可推。从前中国妇女是不工作的,无所谓产假,后来解放了,撑半边天,也就有了“产假”。
应该是制度设计偏了,光想着让妇女参加劳动,忽视了下一代养育。
或者根本没多想,后来搞计划生育,只生一个了,应该及时延长产假啊。为了妇女地位?那学学人家,让男人也可以请啊?
不是牢骚,我们这辈子已与产假无关了,只是以管窥豹,以产假为例,找找我们的差距。
用微信扫一扫,或复制链接转发。
