女排从里约载誉归来,北京机场气氛热烈,粉丝们的狂欢,人情味浓得化不开。
大幕落下,一些旁杂的记忆从暗处浮了起来。决赛那天,女排对塞尔维亚,观众席上的“嘘”声不断,总是难堪的噪音。
第一局塞方发球连连得分,观众席上开始“嘘”了。塞方队员一旦发球,看台上就“嘘”声一片,场面很富挑战。
电视没给画面,猜想应该是我们的同胞在“嘘”,这是特色,国内比赛常有听闻。
但赛场的形势转变,接着我方的发球渐渐发威,得分也领先了,看台上的“嘘”声转向,在我方队员发球时“嘘”了。这是其它观众在发声,声音比之前要响些,因为人多。
这段时间,塞方发球时的“嘘”声消失,我方发球时一直有“嘘”,偶尔一阵“中国队加油!”声音,恰好是我们“失道寡助”的证明。
觉得最早起哄的同胞很无趣,想干扰人家的发球,可是职业运动员不吃这套。等到周围人看不过去,一起出声反制了,他们反而没有屁声了。
所以可以定论,中国女排完胜的这一场比赛,我们的观众完败。
也许不是偶然,据说在里约奥运赛场,巴西当观众大都不喜欢中国,很多比赛都一边倒向我们的对方,赛场像是人家的主场。
想到了四年后的东京奥运会,中国人的天敌日本,恰好是观众素质最高的人群。也是给我们提个醒,不要随便“嘘”对手,否则场面一定比里约奥运会更难看。
用微信扫一扫,或复制链接转发。
