游挪威就是奔着“峡湾”去的,世界最佳旅游目的地的称号,不是挪威人自封的,由全球权威人士评出,经典景观就是峡湾。
一共四个峡湾,我们游了两个,松恩峡湾和盖朗格尔峡湾,后者还从山上的观景台鸟瞰,美丽就不需要描写了。
人在画图中,就觉得心旷神怡,志满意得,类似美人在怀,具体怎么个美法,却很难表达,清晰不出来…
然而却几次想到了“三峡”,游轮在峡湾中迤逦,两边的山峰壁立,何似我们的三峡啊!这两山夹出一湾水,美在青山故事,峰回水转,三峡也是这样的啊?
峡湾有“七仙女”,三峡也有“神女峰”啊,巫山云雨的传说,曾经为多少人启蒙了青春期教育啊。
据说峡湾最美的季节是秋,天气虽有点冷了,层林尽染的写意,能够让人醉。我看过图片,真的美不胜收,可三峡就没有红叶了?
三峡有红叶。80年的老电影《等到满山红叶时》,传情的就是红叶,主题歌《满山红叶似彩霞》,至今余音在耳,画面感十足。可惜现场没有看过,我只去过一次三峡,在88年早春。
峡是峰峦与水的对话,不同之处虽有,但峡湾很长,游客只看一段;峡湾水深,但是看水面风景,水的深浅有意义吗?
区别的是峡湾是海,三峡是江;峡湾的水清,三峡的水就偏黄了。这很关键,一轴山水画卷,山青水秀是基本的,峡湾的品位由此而定,三峡因浑水而逊色了。
当然三峡水急,又是特色,“两岸猿声啼不住,轻舟已过万重山”的文化快意,在峡湾也是不可能感受到的。
只是这种特色已经灭失,如今三峡成平湖,水倒是清了,峡和湾的景色,就远逊挪威了。
幡然有悟,峡湾与三峡最大的区别在于环保。人家保护了下来,成为世界旅游胜地;我们则开发利用,变成一个发电站。说是还能防洪,今夏的考试成绩也不咋地。
还有一个区别,峡湾的码头都美丽,童话世界的味道;三峡的码头就现实了,观感肯定不够。
于是中国人都攒够了钱,去挪威看峡湾了。有过记忆的人,会在峡湾想起三峡…

松恩峡湾,那天有雨。

偶尔也会放晴,彩虹就出来了。

标准的虹桥。

有船从虹桥下过来。

码头小镇,像童话世界,镇上几千口人,就靠旅游吃饭。

什么叫缥缈?这就是解释。

好多游船。

更多游轮。

下一次去,就住这儿了,临水的小屋,既方便,也不贵。

游轮经过处景色。

如果是晴天,该是什么样的光彩?

乘这样的小船出去也蛮有劲的,得自由行。
用微信扫一扫,或复制链接转发。
