辽宁贿选问题,简单看可以说是笑话,或者说民主很难把握。如果认真聊天,其中的道理是很讲究的,因为笑话实在太黑,那情况在真民主条件下,也不可能发生。
一个话题多拉了几篇,因为长篇难写,又不是写论文,写了还浪费别人阅读时间。博客主要是玩,分拆成小篇,就可以信马由缰了。
本篇聊“系统为什么出问题”,而且,变了质的民主,也可能伤了自己。
5级政权系统初运行时,社会是全民公有季,系统的毛病主要出在官僚和低效。私人资本很少,资本对政权的破坏性,没有可能做测试。
然而改开了三十多年后,社会已积累了巨额私人财富。资本的本质是逐利的,又因为我国的官商互动文化,有些资本就瞅准了政权的薄弱环节渗透了。
资本可以渗透权力的环节,目前是官场非主流区域,领导相对不重视的,体制外人有机会进去。或者,领导也需要有点民主门面,愿打愿挨就一拍即合了。
人大政协很特别,在这里,商人不会抢“跑官要官”者的饭碗。而一脚踏进圈子,就可以与官员共商国是,做生意的人脉放大了。
既然有利可图,成本也就发生。代表们都是“民主”着上来的,这时候他们已不是一个人了,代表着很多“被代表者”,寻租的价值成立,就看谁想着去寻了。
也是“间接民主”的命门,我国5级政权系统,只有乡镇一级是直接的,往高的4级都是间接民主。而且那4级的级差不是算术级数,而是几何级数。
几番几何下来,民众的监督就够不着了,大范围变成了小圈子,工作起来容易。否则中国那么大,都七嘴八舌的,什么事都干不了。
但问题也带出来了,现在是市场经济。领导们喜欢的方便,资本同样喜欢,所以有钱爷们是不会经直接民主从基层人大一级级选上去的,凭借资本的“代表性”,到高处花些钱,事半功倍。
从衡阳到辽宁,道理都一样,“间接民主”被占了空子。
间接民主本也是民主,全世界都有。但凡是得讲个“度”,像这样几番间接后,依然还叫民主的,也就是我们了。
效价不用说的,比喻也很简单,你托人办事,自己的事朋友可能办,如为别人请托,肯定要打折扣了。所以民间真帮忙的,一般都把别人事当自己事托,化间接为直接。
反过来说,管理学名著《致加西亚的信》,那个信使如果不是自己送,而是委托了人,那人又委托了别人送,那封至关重要的信还送得到吗?
再简单一些,我们都熟悉的“工程转包”,但凡出现“豆腐渣”,一定是“层层转包”的,转包不仅要剥皮,还会衰减责任心。所以工程都严控转包。
看不出间接民主与工程转包有什么不同?所以人家都严控的,最多间接一次,还是选总统哦。其它的就对不起了。
人家的政权结构也分几级,但每一级都要独立面对民众。拉票是可以的,按规则就行,贿选则全世界都不允许的。
用微信扫一扫,或复制链接转发。
