印象中,我们的解放军一向勇敢守纪,尤其是派去参加联合国维和任务的部队,一定是优中之优,我们一向注重军威体面。
其它国家或有违纪扰民丑闻,我们的将士一定是模范军人,这点我从不怀疑。
所以突然听说有机构指责:我国驻南苏丹的联合国维和部队在当地武装冲突中“未参与战斗和保护平民,反而弃营逃跑”,概念对冲的撞击力就大了。
事情发生在7月10日,我们都记得那悲壮一幕:南苏丹叛军突然进攻我维和部队营地,一颗炮弹砸穿了咱一辆装甲车,2位英雄牺牲,5个勇士受伤。
风波起于华盛顿一家名叫“冲突中的平民”的非政府组织,它上周发表一份联合国维和部队应对冲突的报告,其中提到了中国维和部队的表现。
以我们的惯性思维,那一定是表扬和肯定。中国步兵一个营,对付非洲小国叛军,怎么说都无敌的。
但那份报告说:中国维和官兵在冲突升级后“放弃哨位”,遭遇袭击后一度放弃难民营岗位,向联合国主营区“逃跑”,导致部分武器弹药丢失。
第一次听说我们部队“弃营”和“逃跑”,从来不曾“逃跑”的。最艰苦的时候,离开井冈山也是为了“长征”,离开延安是去“转战陕北”。
所以国防部发言人义正辞严驳斥,说这是“恶意炒作”。且说联合国正在调查维和部队表现,在调查结论公布前,指责维和部队是不负责任的。
但愿就是“炒作”,等联合国调查结论出来,应该及时向国内公布。有多少人在打呀打的喊,打日本,夺台湾,揍美帝。如果一个营的正规军在非洲“弃营逃跑”,恐怕很多人要跳楼了。
感觉蹊跷,我们的维和部队不至于“逃跑”啊?
但一家肯去战火中的非洲援助难民的慈善或和平组织,也不至于道德沦丧,把白的说成黑的啊?
西方这种组织很多,他们坚持到最危险的地方去帮助平民,我一直很敬重那些机构和善者。
猜想他们也许在冲突时与维和部队有过接触,也许看到或感受到些什么?空穴来风地污蔑同样去执行和平使命的我军?觉得不太可能。
也许就是误会,维和部队的规则,有可能理解不同。也可能因我们刚涉及此道,变通不很熟稔,但我们的军人不可能是孬种。
也许是因为我们的指挥机制…一支派去维和的部队,突然遭遇冲突,要改变使命去战斗,不经过一级级请示可以吗?当然了,联合国的调查报告中,不会有这方面内容。
这事挺玄!等联合国的报告吧。或者,看看这篇文是否会被删?也是一种检验。
用微信扫一扫,或复制链接转发。
