诺贝尔奖季,今年的诺贝尔文学奖给了一个美国摇滚音乐人。
文学的桂冠,又一次加冕了音乐,说歌词类于诗。那么诗画相通,未来的诺贝尔文学奖,会不会颁给一个画家呢?也许,或有也许?
形容音乐优美,人们常说:曲调很有画面感;而形容一幅画作美,又常常说画面有动感、乐感。
而我,印象分明,那个诞生诺奖的斯德哥尔摩,就是诗画之都,美不胜收。
导游一直盛赞瑞典美,说我们留给瑞典的时间太少了。这个千岛之国,内涵渊博,其富饶和强大,是我们东方人很少知悉的,因为这个国家低调。
瑞典的自信表达,就在诺贝尔奖。强大如昔日英国,今日美国,也以获得诺奖为荣,不会因为大国崛起,重建科学秩序,再造一种奖的。
西方人很少强调“自古以来”,所以也不容易理解东方的“自古以来”。就说瑞典,曾经就比俄罗斯强大,今日俄罗斯的许多国土,“自古以来”是瑞典的。
所以多看看人家,就容易理解自己,世界上的“苦主”,并不只有我们。秩序大都从现状开始确立,前提是契约。
1905年挪威脱离瑞典而独立,还带走了“诺贝尔和平奖”。带走就带走,没听瑞典人再说,“自古以来”。
所以瑞典淡定,一年又一年地颁发诺奖,钞票也一直发得出,说明其经营管理水平很可以的。而奖项一直高尚,娘胎的美丽,也是很重要的。

远眺斯德哥尔摩全景。

全城到处是港口。

景观视野,比水城威尼斯辽阔。

这是一座桥,栏杆上有一个王冠。

水城一角。

留个影。

水边雕塑。

夕照。

这云与建筑呼应。

街景。

城铁经过。

想拍夕阳景色,看到这里灿烂,走过来要绕路十多分钟,然后太阳下山,情况就是这样了,逊色不是一点点。

暮霭。

宁静。

老城景色。

可以留下的美丽。

政府机构。

酒店门口。
用微信扫一扫,或复制链接转发。
