旧文新栖,山水人间,慢慢读来。

今日日期

星期

上海 · 天气加载中

“玩博客”与“晒药渣”

昨日关于烈士称号的小文,是早上看到上海新闻说的,遂有感。正规媒体这样说,就没有用心查验,随心感慨了一番。

博友“忧者无忧”也是觉得突兀,却认真做了功课,附贴更正了我的错认,如今的“烈士”称号,已经没有“革命”两字了。说理有凭有据,我已经谢过,在此再谢!
已写的谬文就不撤了,不如再写一篇消毒比较好,看过前文的,再看此篇,就自动更正了。
也是玩博客的好处,言论有地方公开,不对的地方就有机会改正。网上高人多的是,前几天我贴了条关于“才”字的猜想,就有张宏建老师,“忧者无忧”先生给予了指点,厘清了问题。
文字上的考究,需要功力,且极耗时间。以前做中医学问时沉湎过一阵,要搞清楚典籍中的一个字,一两个月考据下来未必有结果。而写博客是玩,不想太费力气,贴出来求正也无妨。
那篇猜想写了有段时间了,我个人的功力到此为止,但贴出来一会儿,就有正解了。术业有专攻,会解的人,施小力能举大鼎。
还有网络驾驭能力,我就“菜鸟”初段,打个字,简单查询还行,复杂点的,就望洋兴叹了。所以羡慕博友赵先生,忧先生,云卷云舒先生,童学先生等,他们会潇洒冲浪。
所以就想到了方便,尽己所能之后,坦然晾晒求教,也就是轻松的玩了,谢谢施教者就是。
由此想到了“晒药渣”,一个古老的习俗。从前农村的庄头道口,常见有一摊药渣倒在地上。后来农民进城,弄堂口也见到有药渣了。
民间不明其中道理,以讹传讹已久,说这样做是想让过路人带走疾病,所以老人都关照孩子要绕着走。
我当医生后,掂记着此事,但文献中没有记录,问过几个前辈,也未知其详。直到拜民国时期的上海名医陈苏生老为师,他博学强识,告诉我这是一种“广而告之”手段。
农村医学落后,信息闭塞,方圆几十里没几个医生,乡人如患大病顽疾看不好,只能听天由命。于是有人就把药渣倒在村口,待有良医路过,看到药渣,就大概明白了,这村有人得了什么病。
一种公开求助方式,在农耕时代肯定救过一些人的命,所以才流传下来。从前的医生,都认识饮片,看药渣可以倒推知道大概,然后顺道救人。
当然后来医学发达,医院普及,信息也开始畅通了。尤其进了城市,晒药渣的意思,已偏离原旨,且渐渐跑偏为迷信了。
但是药渣倒在路口的意义,挺像现在玩博客的,博客的基本要素也就是“晒”,个人的想法,认知,感受与经历,晒出来与有缘人分享互动。
当然,你也能从朋友的博客中获取,丰富自己的知识与生活。昨天就从博友袁哥那里知道,关中的“臊子面”是什么意思,那名字都困惑我七八年了。
而不太确切的东西,晒一晒也无妨,不无端生事就行。错了有朋友高人指点,这博客玩玩也就不亦乐乎了!

转发此文

分享到微博
微信扫码分享

用微信扫一扫,或复制链接转发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