旧文新栖,山水人间,慢慢读来。

今日日期

星期

上海 · 天气加载中

私闯民宅,违法“拆违”,这里是上海?

午后,老邻居来电,声音带哭地说:“他们闯进来了,已经把我家房间里的搭建敲了。”

我在午睡朦胧中,问:“谁闯进来?家里没人?”

“街道拆违办的人,我家没人,他们是翻墙撬窗进来的。”老邻居愤懑而惊恐,问我她该怎么办?

我哑然无言,还能怎么办?权力任性傲慢时候,一介草民还能想出怎么办来?问她微信发了吗?要发带图的。老百姓可以做的,也就是传播真相了。

一个月前,十多年未联系的老邻居突然来电,询问“拆违”问题,问我长宁区政府是否有熟悉人?

她家新买的房子,层高比较高,开发商说可以搭建,小区里很多人家都搭了。但是她家被喝令拆除,因为还没有入住。

那就赶快搬家啊!我说违章搭建是不对的,但也不能光对付你一家啊,你可以给拆违办书面承诺,大家拆了你一定拆。

老邻居说:“他们已经私自进来拍了照,然后要我去拆违办开会。”

这会你倒是可以不去的,街道“拆违办”是临时机构,对居民没有法定约束力。你去开会,无非是政策攻势,逼你就范。

“他们说,如果我不去开会,就上门撬锁来拆,居委会和物业公司一起动手。”老邻居不懂,有点怕。

我告诉她:居委会是居民自治机构,没有进入民宅动手的权力;物业公司只是管家,被业主们雇佣来管房屋的,更没有私闯民宅的权力。

但也许无知者无畏,以为有政府文件就有恃无恐了。所以你该做点防范,到长宁区政府法制办去挂个号,把情况告诉政府,万一底下乱来,你会上网痛说的。

上海近阶段“拆违”,命令从上到下,成绩据说辉煌,但法治还是大前提,违法拆违不可以的。“拆违”如同拆迁,政府怕程序违法,舆论沸腾起来,就得不偿失了。

告诉老邻居:如果长宁区政府知道底下要破门而入私宅拆违,多数会认真应对的。最后通过法院诉讼要你拆,你就不可以违抗了。

然而,老邻居没去政府法制办挂号。拆违办告诉她不拆了,以后这房屋将被冻结,不可以租售。那不要紧,她是自住过日子用房,放心了。

谁知竟是缓兵之计,今天“拆违办”突然袭击,公然违法,翻墙了!撬窗了!登堂入室砸东西了!

老邻居打过“110”,警察来了,不管“私闯民宅”的不法行为,反让她要配合政府“拆违”。

我们的政府太强势了,权力傲慢层层延伸,《物权法》形同虚设。那么,民间只有一条路可走了,把事情闹闹大。

相比“违法搭建”,“违法拆违”的恶性程度更高,但傲慢者视而不见,就是恣意妄为。可怕啊!

再一次觉得,我们的社会不安全,上海这座城市也不安全了,长宁区不是乡下。就可以随意翻墙撬窗进入私人家里“拆违”,那些人又比小偷强盗好多少?

告诉老邻居,可以去控告政府违法拆迁,法院必须受理的,就告区长,他一出庭,那帮家伙就要收骨头了。

向市公安局投诉基层警察不作为,有人翻墙撬窗进屋,居然还要让居民配合,这是哪国警察啊?市局肯定懂法的。

道理太简单了,有人随地吐痰,你上去一巴掌,可以吗?

结局也可以猜测:估计是叫天天不应,叫地地不灵的。唯一可能讨公平的,是她网上发布的“有图有真相”被大量围观,公议如潮,违法的长宁区政府就不堪了。

很多事情就是这样闹大的,老邻居是年轻一代读书人,知道政府有渠道控制网络删帖的,她让亲属同学在海外发了。

当然可以肯定,这样的“违法拆违”一旦被追究,倒霉的一定是“临时工”,“拆违办”就是临时机构。

转发此文

分享到微博
微信扫码分享

用微信扫一扫,或复制链接转发。